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1% 我國農産品品質向好向優
2018-07-31 07:12: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7月17日開始的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期間,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我國加大抽檢監測和監管力度,調整完善2018年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計劃,全國上半年共監測153個大中城市92個品種近2萬個樣品,檢測指標從過去的94項增加到122項,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7.1%,農産品品質穩中向優,農産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

  構建完善的農業品質標準體係,實現農産品生産有標可依、産品有標可檢、執法有標可判

  “在監測參數增加近30%的情況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了97.1%,説明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指出,今年擴大的檢測參數范圍主要是增加農藥和獸用抗生素等影響農産品安全水準的監測指標,使監測的科學性、有效性、權威性、涵蓋性進一步增強。

  品質興農,標準先行。截至目前,農業農村部共制定發布農業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2695項,其中國家標準6678項,農業行業標準6017項,國家標準中農藥殘留限量標準4140項,獸藥殘留限量標準1548項,飼料安全標準67項,檢測方法等標準757項。目前制修訂的農獸藥殘留限量標準,基本覆蓋了常用農藥獸藥品種和主要食用農産品種類,並增加了100倍的安全閾值,與國際食品法典在制定方法上保持一致。

  在監測中發現的不合格農産品,該如何處理?廣德福表示,對問題産品,採取零容忍態度。對存在問題較多、合格率較低的省份進行重點督辦,對不合格産品採取禁止入市銷售、監督銷毀和無害化處理等措施,堅決杜絕不合格農産品流入市場。深入開展農藥、“瘦肉精”、獸用抗生素等7個專項整治行動,加大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據統計,上半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49萬人次,檢查生産經營企業76萬家次,查處問題22877起,責令整改8957起,嚴防、嚴管、嚴控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

  農業農村部將圍繞農業高品質發展,繼續在農業標準體係建設上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大綠色標準體係的建設,把健全品質標準體係和推進標準化生産作為品質興農的重要措施,抓緊構建完善的農業品質標準體係,努力實現農産品生産有標可依、産品有標可檢、執法有標可判。同時,為高品質農業、品牌化農業提供技術支撐。

  創新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構建追溯管理長效機制

  近年來,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是創新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的一個重要措施。目前,國家追溯平臺試運作平穩,數字監管、機器換人等新的智慧監管方式方法在地方積極涌現。去年6月底,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成功建立,並在四川、山東、廣東三個省上線試運作,不斷優化完善平臺的功能和設計。農業農村部也已印發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辦法,制定了國家追溯平臺主體注冊、標簽使用等5項配套制度和7項基礎標準,謀劃建立追溯實施的保障機制。

  追溯管理是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的一個重要手段。廣德福表示,當前要重點抓好規模生産經營主體,以點帶面,逐漸擴大,加快推進國家追溯平臺的推廣應用。針對當前我國農業生産小而分散、上市食用農産品身份不明等問題,農業農村部反覆論證,提出建立與市場準入相銜接的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並在浙江、山東等六省開展了試點,推動生産經營主體採取一係列品質控制措施,確保農産品品質安全。

  農産品品質安全的主戰場在基層。2014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首次啟動,首批創建了107個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2017年確定第二批215個創建試點單位。農業農村部將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快建立合格證與市場準入的有效銜接,通過追溯和合格證制度的雙管齊下,共同推進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全鏈條無縫監管機制。品質安全縣的創建是當地的一個金字招牌,但不是一勞永逸,需要進行動態管理。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在抓緊編制《國家品質興農戰略規劃(2018—2022)》,積極謀劃品質興農支援政策,建立一套與實施品質興農戰略相適應的政策體係、評價體係、工作體係和考核體係,進一步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

  從這幾年安全縣的創建來看,確實達到了效果。首先是調動了屬地管理的積極性。各地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投入,品質安全監測水準普遍提升2個百分點以上。其次是群眾滿意度也提升16個百分點。安全縣農産品品質安全總體合格率平均達到99.1%,比全國水準高出兩個百分點。

  加強區域合作聯動,發揮農産品品質安全示范引領作用。今年上半年,農業農村部與北京市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合作協議,推動36個大中城市共同發布品質興農倡議書。農業農村部還組織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試點單位交叉互查,保持創建的科學性和公正性,並對安全縣創建單位農業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開展定期培訓。今年是我國首個農業品質年,區域合作聯動、齊抓共管農産品品質安全的態勢正在形成,縱向到邊、橫向到底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管理示范引領作用正在各地顯現。

  本報記者 鬱靜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江蘇海安:“智慧農業”促鄉村振興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山東即墨:鄉村記憶館 歡樂度暑假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