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璧山:給城市做減法,讓城市更宜居
2018-07-30 15: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30日電 題:重慶璧山:給城市做減法,讓城市更宜居

  新華社記者陳玉明

  “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們在快速城市化,但很多城市卻越來越不宜居;城市理應讓我們生活更美好,但為什麼很多城市卻讓我們很煩惱?”重慶璧山區委書記吳道藩説。

  吳道藩對記者道出了他思考很久之後得出的答案:城市就像電腦硬碟,如果裝得太滿了,必然會運作不暢。

  “要學會做減法!”吳道藩説。

  做減法,首先要減掉污染。“8年前,璧山污染非常嚴重,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裏的水又臭又黑,洗手都怕長瘡;河邊的房子價格最便宜,把窗子關了都能聞得到臭味。”璧山區水務局局長唐應容説。

  治污,要有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

  “從2010年開始,我們打了一場治河戰爭。這個工作很難做,當時很多人不理解,阻力很大。我們累計關閉、搬遷了741家污染企業,包括一些納稅大戶。”吳道藩説,“治污必須先治人。我們從2010年就開始推行河段長制,把幹部都‘推下河’,讓他們真正把治污當作自己的事。”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璧南河、璧北河水質由當初的劣Ⅴ類改善為Ⅳ類,梅江河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水清了,魚兒回來了;岸綠了,鳥兒回來了。去年底,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等單位組織評選的首屆“尋找最美家鄉河”活動中,璧南河入選全國首屆10條“最美家鄉河”。

  做減法,還要降低容積率,控制城市土地的開放強度,讓整個城市疏朗起來。

  “我們璧山的綠化非常好,道路兩邊到處都是綠化帶。2009年,璧山只有一個公園,公共綠地面積只有12萬平方米;現在有30多個公園,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900萬平方米。”璧山區城管局副局長劉世界説。

  這麼大面積的綠化,會不會給財政帶來負擔呢?“其實綠化花的錢並不多。我們絕不搞形象工程,種的花草樹木都是適宜本地氣候的。”吳道藩説,“而且,我們有一半以上的綠化是開發商建的。我們規定,小區容積率一般不超過2;開發商買的地,必須沿道路退讓10至40米用于打造城市綠廊。”

  有了好的生態環境,才會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以前的璧山臟亂差,現在的璧山小而美。”璧山區璧城街道新堰村村支書陳永才説,“以前我們羨慕別的城市的人,現在璧山環境好了,作為璧山人,我感覺很自豪。”

  只要找對路子,綠水青山就可以變成金山銀山。“我們的招商工作特別好做——只要把老板們帶過來看看,看看我們的城市環境,很多人就願意來投資了。”璧山區發改委主任劉兆奎説。

  如今,璧山區大力發展智能裝備、信息技術和生命健康産業,形成了附加值高、低污染、低能耗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2017年,璧山區的財政收入達130億元,是2009年的10倍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瀋陽大熊貓住進空調房清涼度夏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海上登陸賽障礙賽打響 中國隊包攬前3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29923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