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的故事丨王明禮:從戰鬥英雄到扶貧英雄
2018-07-30 09:56:2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微風輕拂,思南晨曦生態茶園晏茶正香。 

  10年前,這裏曾是寸草不生的荒山頭,附近村民的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800元。10年後,這裏幾千畝茶園一碧萬頃,每人平均年收入增加了近7倍。 

  6斤的義肢,王明禮拖著殘缺的雙腿在這條路上走了10年。他帶領退伍軍人和當地群眾,在沒有路的地方趟出了路,把荒山石嶺變成了4000多畝的生態茶園。 

  貴州省思南縣晨曦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工會主席,思南縣東升森林種養家庭農場董事長王明禮在茶園。本人供圖

  血染沙場,鐵膽英雄失腿終不悔 

  “能活下來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一定要堅強!”  

  1984年4月,老山、者陰山戰役打響,20歲的王明禮連寫6份請戰書,強烈要求連隊把最艱苦的戰鬥任務交給他所帶領的尖刀班。 

  戰場上,他衝鋒陷陣、視死如歸,卻不幸被敵軍彈片擊傷右腿,炸掉左腿。從血泊中醒來的王明禮沒有退縮,一面還擊,一面拖著傷殘的軀體繼續戰鬥,以頑強的毅力完成了作戰任務,並營救了受傷戰友。 

  戰爭雖然讓他失去了一條腿,但不曾奪走他對生活的希望,在王明禮的眼中,他依舊是幸運的。“我的很多戰友犧牲了,而我還活著回來了,我是幸運的,要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    

  解甲歸來,扎根基層開辟新戰場

王明禮帶領群眾開墾荒地。本人供圖

  1985年,王明禮退伍回鄉。曾經的“寧願前進一步死,絕不後退半步生”的戰鬥精神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了他前進的路。2000年,王明禮被選派為駐村幫扶幹部。他發現農村有一些退伍軍人,由于沒有一技之長,日子並不好過。看到戰友和當地群眾忍受著貧困的折磨,他的心裏很不是滋味。怎麼才能為他們找到一條致富路呢?王明禮把目光投向了歷史上的晏茶産地萬家山。 

王明禮帶領幾名退伍軍人開墾荒地。本人供圖

  王明禮所在的思南地處武陵山脈與大婁山山脈之間,亂石嶙峋,荊棘叢生。萬家山在當地人們眼中,是一片不通路、不通水、不通電的“死山”! 

  “死山”上能刨出茶園?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王明禮相信。思南種茶歷史悠久,適宜的土壤氣候條件成就了晏茶的貢茶地位,今天的思南同樣也可以種出好茶。 

  他拖著沉重的義肢,爬上了萬家山。這裏土地貧瘠,山上的老百姓每頓飯都吃苞谷和洋芋。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舍得吃一點大米,穿的全部是補丁衣服,解放鞋很破很舊。 

  “一定要讓這座‘死山’變成金山!”當地群眾的生活現狀,堅定了王明禮刨山種茶的決心。 

  2017年幹旱,王明禮在修築蓄水塘。本人供圖 

  心中有信念,誓把“死山”變金山 

  王明禮的“荒唐”想法,幾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 

  “他就是愛出風頭,得讓他去嘗嘗傾家蕩産的滋味”“他不但腿被炸斷了,現如今腦筋也出了問題”……聽説王明禮要在萬家山上種茶樹,大夥不相信他能成功。然而,王明禮沒有退縮。 

  2007年,挖掘機的轟鳴聲打破了萬家山多年的沉寂。沒有資金,他就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東籌西借,甚至要將房産拿去抵押,妻子對他的心疼和埋怨也終于按捺不住,兩人面臨著離婚的局面。 

  拖著殘缺的雙腿,今日的創業先鋒承受了多少難以想像的辛酸磨難,人們無從知道。他只説了一句話,“傾家蕩産,也要挖!” 

  在萬家山上開墾出茶園,王明禮必須面對三大難題:進山路難、山上用水難、供電難。怎麼辦?再難也要幹下去! 

  他帶著幾名下崗失業戰友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搭起了帳篷。山上沒有路,他就帶領村民在海拔1000多米的萬家山上硬生生開辟出了一條3公里的山路。山上沒有水,他就帶著大家挖了40多個水窖,用馬來馱水。山上沒有電,他就用煤油點亮馬燈照明。手磨出泡了,他就找一塊創可貼貼上。白天,他和戰友一起挖山。晚上,他就把義肢取下來當枕頭。義肢磨損了,他就用鐵絲把它捆緊;傷口發炎了,他就悄悄抹上止痛藥……終于,茶葉基地建成了。 

  茶園建好後,王明禮還沒來得及享受成功的喜悅,一場災難就來了。剛種上的茶苗,連續兩年遭遇大雪災害和凝凍天氣,一下子損失掉40%。那個夜晚,這位曾經在戰場出生入死都沒掉淚的鐵漢,哭了。他累了!因為茶山,他磨爛了多少個義肢,遭受了多少誤解。但是,想到曾經魂葬他鄉的戰友,他又站起來了。 

  “不能流淚!戰場上犧牲的戰友,不會原諒我的放棄。” 

  開春,他又帶上群眾補栽上了茶苗。又是一年採茶時,這裏不再是荒野,而是一望無際的茶園;不再是嚴寒,而是充滿希望的春天。 


王明禮(右)帶領村民在茶園勞作。本人供圖

  堅守扶貧陣地,脫貧英雄立新功 

  每天清晨,王明禮都會略帶蹣跚地行走在千畝茶園裏。看著這片碧綠的山頭,回想著自己走過來的路,他的嘴角泛起了笑容。 

  在茶園的帶動下,周圍六個貧困村紛紛摘掉“貧困帽”,許多村民都買起了小轎車。生態茶園的蓬勃發展,讓王明禮堅信只有搭建良好的創業就業平臺,才能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的“帽子”。他以“黨支部+退伍軍人+企業+基地+農民”的模式,創建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范基地。  

  2009年,他又和幾名退伍軍人一道,搶抓思南縣委、政府發展生態茶産業的機遇,成立了貴州省思南縣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近年來,公司通過租賃土地、農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規模地集中流轉土地用于茶園建設4000多畝,輻射周圍六個國家級貧困村,使當地每人平均年收入從800多元一下躥到近萬元。 

  “我跟他幹,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真的很感謝他,因為是他讓我有了用武之地”,當戰友向他表達謝意的時候,王明禮總是説:“你們都富了,我就沒遺憾了。” 

  夜幕降臨,王明禮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他癱坐在床上,挽起褲腿,默默卸去沉重的義肢,剝下一層層紗布,用鹽水衝洗血肉模糊的傷口,上藥,再用新紗布一層層包好。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神採奕奕地奔波在他的千畝茶園裏。他説,他還要永遠堅守他的“陣地”,守護好他的茶山。(記者 楊月 張潼 見習記者 李慧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