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只是被照顧” 我國養老服務需求呈現新趨勢
2018-07-30 16:1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 田曉航)志願“話聊隊”、養老顧問、老人飯堂……養老服務業新鮮事物不斷涌現,其背後是老年人需求悄然變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表示,我國老年人消費需求升級態勢明顯,需求結構已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

  王建軍日前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退休幹部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大講堂作報告時説,我國老年人越來越追求物質生活的好品質、精神生活的高品位、社會生活的深參與,其服務需求從簡單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層次、多樣性、個性化需求轉變,社會角色從過去被動接受照顧型向主動尋求社會參與型轉變。

  根據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調查報告(2018)》,除了到府看病、做家務、康復護理等服務位居需求前列以外,10.6%的老年人需要心理咨詢或聊天解悶服務,10.3%的老年人需要健康教育服務。老年人閒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質和時尚,旅遊日益成為老年人精神生活的新選擇。

  “老年人更加渴望豐富多彩、富有尊嚴的晚年生活。”王建軍説,這些新變化要求我國養老服務業發展加快提質增效,向現代服務型轉型提升。

  王建軍表示,我國養老服務體係建設開端良好,但養老服務業發展仍不充分。下一步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實現多元主體辦産業,不斷滿足老年人對産品和服務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19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