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輔警王永良——洪水中,逆流而上
2018-07-30 15:26: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永良!被困群眾已全部安全轉移,現在命令你,速速歸隊!”

  “王永良!任務完成,請速速歸隊!”

  ……

  一聲聲呼喊,一聲聲期盼,還是沒能喚回在解救被困群眾過程中不幸被洪水卷走的寧夏銀川市西夏區公安分局輔警王永良。

  7月22日晚8時至23日晨6時,寧夏賀蘭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強降雨在賀蘭山上擺動了幾個來回,把銀川平原反覆澆了許多遍,暴雨引發賀蘭山東麓沿線多條溝道發生洪水,最大洪水流量達到每秒1500立方米,洪水持續時間長、范圍廣、量級大,降水過程刷新寧夏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日降水量極值。

  “呼叫鎮北堡派出所!在賀蘭山滾鐘口與蘇峪口路段有輛越野車被山洪圍困,請立即救援。”7月22日晚8時左右,銀川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發出指令,早已整裝待發的鎮北堡派出所教導員鄭建衛和輔警王永良跳上警車,衝進雨霧。

  行駛至距離賀蘭山滾蘇路和鎮蘇路交叉路口不到1公里時,洪水增大,水流湍急,夾雜大量泥沙。鄭建衛將警車停在路邊,下車步行,踩試地面,發現地勢低洼,不宜通車。

  鄭建衛立即上車向指揮中心和帶班領導報告,同時跟鎮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機救援部隊聯繫。王永良不停撥打報警群眾的電話,不斷提示他們到地勢較高的地方應急躲避。

  洪水越來越大,在接到指令後,鄭建衛和王永良繼續前往其他地方共同處置另一起求救險情。此時,道路被完全淹沒,洪水衝擊大量泥沙石塊,不斷擊打警車,寸步難行。鄭建衛忙用手機錄了一段現場情況的小視頻發到分局工作群中,險情已經無法讓他們繼續行進了。

  雨量不斷增加,洪水不斷上漲,猛浪已經衝到車窗,警車車身開始劇烈晃動,隨時都可能被衝翻。就在此時,閃電照亮夜空,鄭建衛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著一輛皮卡車,車燈還亮著,但無法確定車內是否有被困人員。

  在洪水的衝擊下,皮卡車仍在緩慢前移。前方不遠處就是無路樁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溝!二人果斷決定上前營救,鄭建衛迅速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進,王永良在車內負責接應。

  鄭建衛幾經周折終于靠近皮卡車,此時洪水已齊腰,他猛地爬上車廂,在確定車內無被困人員後,揮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鄭建衛揮手的一剎那,一股猛烈的洪流將皮卡車打翻,鄭建衛一起被卷入洪水中,不遠處的王永良也沒能幸免。

  被湍急的洪流卷著翻滾兩個多小時後,筋疲力盡的鄭建衛隱約看到不遠處有個大土丘。洪水也相對平緩了許多,鄭建衛掙扎著爬上土丘,已是奄奄一息……

  3個多小時後,鄭建衛被救援人員發現並轉移至醫院救治,而王永良卻不見蹤影。

  四天四夜,寧夏開展了一場大搜尋。7月26日15時40分,經多方全力尋找,王永良的遺體在賀蘭縣金山村被找到。

  7月28日上午,王永良追悼會在銀川市殯儀館舉行。800余名民警參加追悼會,社會各界人士和西夏區鎮北堡鎮的村民們自發前來,排起長長的隊伍,送英雄最後一程。公安部發來唁電錶示:“王永良同志用寶貴的生命維護了人民幸福和社會安寧,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是公安警務輔助人員的傑出代表。”(記者 朱 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9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