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山披錦繡 蜀水漾清波——四川推進長江經濟帶保護與發展紀實
2018-07-30 15:26:1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俗稱“千河之省”,境內大小河流1400余條,每人平均水資源量位居全國前列。

  涓涓千河匯長江。地處長江上游的四川,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僅關係巴山蜀水的秀美風光,更關係國家生態安全和長遠發展,如何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擺在9000萬四川幹部群眾面前的一份沉甸甸的考卷。

  通過多年不懈努力,四川生態文明制度體係已基本建成,2017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8%,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率達到82.2%,87個國家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為78.2%,10個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國家考核標準,生態環境品質總體逐步改善。

  共用發展紅利和綠色福利

  盛夏時節,攀枝花市鹽邊縣紅果鄉岔河村一片鬱鬱蔥蔥,現在正值芒果成熟的黃金期,村裏的芒果種植戶都忙著打理果樹。

  很難想像,1年多以前,這個緊鄰二灘庫區的村莊村民維持生計的主要方式是在庫區網箱養魚。整個二灘庫區曾有漁民近千戶,網箱數量一度達5萬余口。然而,用網箱養殖一噸魚造成的污染等于20頭豬的排泄污染。為了保護二灘庫區生態環境,2016年11月,攀枝花市集中力量全面取消二灘庫區養魚,舍棄數億元産值換來一灣清水。

  “上岸”後的漁民在政府的幫助下,大力發展芒果種植、肉牛養殖、庫區旅遊等産業,日子越過越好。

  保護二灘庫區生態環境,是四川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做法的一個縮影。人們告別了“盼溫飽、求生存”的時期,進入了“盼環保、求生態”的階段,期盼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幹凈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生活在優美宜居的環境中。如今,老百姓在分享發展紅利的同時,更充分地享受著綠色福利。

  不久前出臺的《四川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四川將通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合理的主體功能區布局,建成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高,基本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

  在四川脫貧攻堅主戰場“四大片區”范圍內,現有森林面積約1.91億畝,自然濕地約2237萬畝,均超過全省總量的一半。抓好林業政策補助資金兌現、加快成立造林專業合作社、積極發展生態旅遊……在實施這一係列措施的同時,四川還創新性地從貧困戶中遴選生態護林員,不僅解決了管護的問題,也有效帶動了貧困戶脫貧。

  2017年,四川爭取和統籌資金2.6億元,安排生態護林員指標2.6萬名,在88個國家及省級貧困縣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

  政策的制定和創新應當注重因地制宜、因事施策。為此,四川將歷年國土綠化政策的重點由此前的消滅荒山荒坡增加綠色調整為體現城鄉一體化綠色,注重改善人居環境。根據規劃,四川將在2020年前打造成都平原、川南、川西北、攀西4大森林城市群。

  梳理近年來的相關政策不難發現,四川不僅著力解決當前突出的環境問題,而且做好了打持久攻堅戰的準備。2014年,四川取消了58個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和生態脆弱的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地區生産總值及有關考核;2015年,省委專題部署“十三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2016年,四川全面啟動完成自然資源資産確權登記,明確每一處不動産和自然生態空間的所有權、使用權;2017年,提出把四川建成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核心區和綠色發展先行區、長江流域的戰略腹地和重要增長極……如今,四川每一座山、每一棵樹,都有了自己的管護者。到2020年,四川森林覆蓋率將達到40%、國土綠化覆蓋率達到70%、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5%。

  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雅安地處四川盆地西部邊緣,轄內有大渡河、青衣江等長江上游重要支流。近幾年,雅安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振興之路,大力發展綠色産業,促進當地生態資源優勢加速向經濟發展優勢轉變。

  瀘州是長江出川的最後一道關口。《瀘州市2018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于近日出臺,瀘州將積極培育壯大電子資訊、航空航太、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現代醫藥等新興産業,改造提升白酒、化工、機械等傳統優勢産業,全年完成工業技改投資250億元以上。

  “長江首城”宜賓今年全面深入建立和實施“河長制”,實現市縣鄉村四級河段長體係全覆蓋。此外,宜賓全面鋪開長江經濟帶專項行動,打響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先後完成大氣污染整治項目164個。

  從各地實踐中不難看出,通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正在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四川將積極發展高效農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壯大節能環保、清潔能源、清潔生産産業,開展工業園區迴圈化改造試點示范,對國家級新區、工業園區、高新區等進行集中整治,限期進行達標改造。

  到2020年,四川生態環境品質將得到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準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記者 鐘華林 劉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9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