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臭水溝到幸福園——一條沙漠邊城市河流的十余載變遷
2018-07-30 14:5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0日電 題:臭水溝到幸福園——一條沙漠邊城市河流的十余載變遷

  新華社記者杜剛、何奕萍

  水是沙漠中的希望和財富。36歲的努爾麥麥提·薩吾提對此比大多數人有更深的體會,他的生活隨著阿克蘇市母親河——多浪河十余載的變遷而變得更好。

  阿克蘇市位于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天山雪水養育著這座綠洲城市。流經阿克蘇市的多浪河長約7.6公里。努爾麥麥提清晰記得,10年前,他家還住在多浪河邊的小平房中,“河水特別臭,水是五顏六色的,上面漂著塑膠袋。”

  自2006年起至今,阿克蘇市陸續開展三期多浪河景觀工程建設,前兩期已完成,第三期正在施工。曾經居住在多浪河沿岸的1萬余戶居民,搬到距離多浪河不遠的樓房中,努爾麥麥提一家就是其中一戶。

  十余年間,河道拓寬了、活水引來了,沿河兩岸種滿了樹,主題公園、文化廣場建起來了。夏日的晚上,人們紛紛來此騎行、散步。市民周森説,以前阿克蘇沒有這樣的景觀,人們會去數百公里外的庫爾勒市避暑遊玩。

  2016年,多浪河建起了一座遊樂公園,努爾麥麥提在園中澆水、鋤草,甚至學會了開船,每個月有3000元收入。他的妻子原本開著裁縫店,1個月前,開始周末的晚上在多浪河邊賣飲料,生意還不錯。

  “要不是改造多浪河,我們就不會有現在的工作,現在還住在沒廁所的平房裏。”努爾麥麥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廣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涼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