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張有太治病記
2018-07-30 14: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30日電(記者白明山)“多虧健康扶貧政策好,加上這麼多人一次次勸我,再住院晚點兒,我這條腿就保不住了!”在河北臨漳縣中醫院的扶貧病床上,柏鶴集鄉兵馬寨村貧困戶張有太説。

  53歲的張有太多年前不慎摔傷左腿,留下了後遺症,並患有靜脈曲張,同80多歲的老母親生活在一起。

  如今,臨漳縣實施農村貧困人口簽約家庭醫生,與張有太簽約服務的是柏鶴集鄉衛生院醫生劉華偉。“今年4月,我進家走訪,發現張有太左腿靜脈曲張引起浮腫,給他開完藥後,建議他住院接受治療,他就是不肯。”劉華偉説。

  幾次勸説,固執的張有太還是不聽,“我住院走了,誰來管我的老母親?誰來喂羊?”此後,劉華偉又先後5次勸他住院。

  7月21日,劉華偉再次巡診,發現張有太左腿感染,腿部潰爛化膿!原來,先前給他的藥都沒按時吃,加上天氣炎熱,個人不太注意衛生,導致病情惡化。

  “不論他同不同意,必須馬上住院!”為了消除張有太后顧之憂,劉華偉詳細幫他算賬,住院報銷後花不了多少錢,再由村幹部幫忙照顧他的老母親,張有太這才勉強同意住院。

  7月22日住院臨走時,他還不放心地叮囑村幹部:“一定幫我照顧好母親,家裏還有十多只羊,你們也要記得幫忙按時喂啊!”

  主治醫生陳文海説,張有太如不及時救治,再惡化的話就可能截肢了。

  “張有太屬于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健康扶貧政策,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住院享受先住院後付費政策,醫療費用有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種政策保障,出院時享受‘一站式’報銷結算,合規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8%以上。”臨漳縣衛計局副局長劉濤説。

  據了解,臨漳縣建檔立卡貧困戶3014戶,貧困人口因病致貧佔比較大。近年來,這個縣開展健康扶貧,縣鄉兩級所有定點醫療機構均設立“一站式結算”便民服務窗口,今年以來全縣先診療後付費共收治3403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