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徽照耀,送別英雄遠行
2018-07-30 14:37:1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

  輔警王永良(圖片來源:公安部宣傳部)

  “王永良,群眾已轉移,命你速速歸隊!”7月22日起,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激蕩起跨越地域、牽挂人心的深情呼喚。4天後,英雄王永良終于“歸隊”了,以最令人痛心的方式。

  7月28日上午,天幕低垂,銀川市殯儀館門口,擺滿了花圈,“為民獻身浩氣長存,無私奉獻英靈永在” ……一條條黑色的挽聯寄托著人們對英雄的無盡哀思。800余名民警與自發前來的民眾共1600多人參加王永良追悼會,共同送英雄最後一程。

1

  王永良追悼會現場(視頻截圖)

  7月22日晚,寧夏銀川賀蘭山沿山路段突降暴雨引發山洪。晚9時左右,銀川市西夏區公安分局鎮北堡鎮派出所教導員鄭建衛帶領輔警王永良,奮不顧身搜尋報警群眾,被山洪衝走失聯。7月26日15時30分許,經過90個小時的搜救,王永良的遺體被搜救出水面。

  災難面前,生命原本如此脆弱,令人嘆息。面對災難,生命卻又如此閃耀,可歌可泣。

  洪水中的逆行勇者

  7月22日20時至23日6時,賀蘭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降水過程刷新寧夏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日降水量極值。暴雨引發賀蘭山東麓沿線發生洪水,5000余名群眾受洪水威脅,多名遊客受困,大片農作物受災……

  “呼叫鎮北堡派出所!在賀蘭山滾鐘口與蘇峪口路段有輛越野車被山洪所困,請立即救援。”22時左右,銀川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發出指令,早已整裝待發的鄭建衛和王永良跳上警車衝進雨瀑。

  在行駛至距離賀蘭山滾蘇路和鎮蘇路交叉路口不到一公里時,洪水增量,水流湍急,且夾雜大量泥沙。鄭建衛立即向指揮中心和帶班領導報告,同時跟鎮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掘機救援隊聯繫。

  此時,洪水越來越大,已無法繼續行進。在接到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長王新明的指令後,兩人調轉車頭準備前往其他地方共同處置另一起求救險情。此時,一聲驚雷響徹天際,直徑約2釐米大的冰雹夾雜在暴雨中傾盆而至,道路被完全淹沒,讓他們寸步難行。

  鄭建衛連忙用手機錄了一段小視頻發到分局工作群中,視頻顯示當時他們已無法繼續行進。看到視頻,王新明立刻撥通了電話。“王局,這邊情況不好……”鄭建衛突然中斷的通話,讓王新明不禁一驚,他感到事情不妙。

1

  賀蘭山東麓沿線洪水兇猛

  電話那頭,猛浪已經衝到車窗高度,警車開始劇烈晃動,隨時都會被洪水衝翻。就在此時,借著閃電,鄭建衛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著一輛皮卡車,車燈還亮著,但無法確定車內是否有被困人員。前方不遠處就是無路樁路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溝!眼看皮卡車緩慢前移,鄭建衛和王永良果斷決定上前營救。

  鄭建衛迅速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進,王永良在車內負責接應。幾盡周折終于靠近皮卡車,此時洪水已齊腰,鄭建衛猛地爬上車廂,在確定車內無被困人員後,鄭建衛揮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他揮手的那一刻,一股猛烈的洪流將皮卡車打翻,鄭建衛被卷入洪水中。

  3個小時後,鄭建衛被救援人員發現,並轉移至自治區人民醫院西夏分院救治。鄭建衛事後回憶,在洪流中掙扎時,精疲力竭的他幾度想要放棄,但想到指揮中心最後的指令,還有消失在視線中的王永良,他就努力著把頭甩出水面……

  英雄“歸隊”

  鄭建衛獲救了,王永良依然處于失聯狀態,下落不明,他的安危牽動著全國公安民警、輔警和社會各界群眾的心。

  “王永良,群眾已轉移,命你速速歸隊!”從7月22日清晨,這條尋人啟事被無數網友轉發。事件發生後,自治區公安廳、消防總隊以及銀川市政府相關部門迅速展開搜救工作。武警、消防、特警以及藍天救援、寧夏麗景救援等社會救援力量趕到搜救現場,沿著王永良失聯的泄洪溝堤壩搜尋。

1

  搜救中發現的王永良警帽

  “快看,水面上有一頂警帽……”!污濁的洪水中,一頂黑色警帽隨波漂流,格外顯眼。經救援人員和王永良同事辨認,這頂警帽就是失聯的王永良在平日執勤時所佩戴裝備。7月26日15時30分許,經過90余個小時的搜救,王永良的遺體被搜救出水面。王永良“歸隊”了,以大家最不願意面對的方式。

  “發現王永良遺體時,他的一身制服很整齊。”一名武警戰士説。英雄已犧牲,戰士們小心翼翼地將他運送至岸邊。離別前,戰士們對著他的遺體敬了一個軍禮。

1

  公安部發來的唁電(視頻截圖)

  7月28日上午,近千名銀川市民自發來到王永良追悼會現場。

  “讓我進去,讓我再看他一眼!”追悼會現場,一個拄著雙拐的男子,擠進人群站立在王永良靈柩前,掩面而泣。他是王永良所在單位轄區的鄉鎮領導司應源。“與老王打了幾十年交道,從來沒紅過臉”,司應源回憶起王永良越發悲痛,“如今,再想與王永良嘮嗑,卻沒機會了。”

  救災當天,與王永良一起出警的教導員鄭建衛因為左腿韌帶斷裂,仍躺在病床上沒能來到追悼會現場。他妻子靳莉代表一家人專程趕來悼念王永良。“這是與丈夫患難與共的好兄弟”,她淚灑衣襟在王永良的遺像前久跪不起。

1

  警民一同為英雄送行

  “認識18年,沒想到這樣一個好人,就這樣走了”。華西村村民張榮江哭泣著説,自己和王永良是甘肅靜寧老鄉,認識王永良18年,平日裏王永良時常照顧他們一家,在王永良出事的前一天,兩家人還在一起吃飯,卻沒想到就此兩別。

  忠誠血脈相傳

  王永良是農民的兒子,他的一生經歷過農民、軍人、輔警三段經歷。年少務農時,家境貧寒,艱苦樸素、勤儉節約是王永良如影隨形幾十年的標簽。

  服役五年,他勤奮務實、堅毅勇敢,先後榮獲四次嘉獎。復員後,他在西夏區公安分局鎮北堡鎮派出所當輔警,英勇忠誠、敢為人先。危難時刻,他和戰友選擇逆流而上,不懼生死,以人民群眾的生命為重,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王永良的長子王平安是西夏區一名禁毒警務人員。“父親是我最尊敬的人,他為人敦厚,正直善良。從小受他的影響,耳濡目染,我一直想從警,和他一樣為老百姓服務。”王平安回憶起父親工作過往,忍不住陷入哀傷,“這些年,父親帶過的‘兵'不少,經常聽派出所的同事們親切的稱呼他‘王哥’,還有父親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身影,他永遠都是我和弟弟學習的榜樣。”

  在王永良的熏陶和教導下,2015年6月,王平安被西夏區禁毒委選聘為禁毒專幹,從事禁毒宣傳、康復人員幫教等工作。2018年6月,他被西夏區禁毒委申報推薦為自治區十佳禁毒工作者。

  “‘輔警也是警,能像父親一樣實實在在的為社會做點貢獻,為群眾服務,就體現了我們最大的價值!”王平安説。

1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一個社會有一個社會的脊梁。一個警字,刻下無悔忠誠,承載無限榮光。災難襲來、險情燃起,王永良和更多奉獻犧牲的警營英雄們,用自己的負重前行照亮歲月靜好,用鮮血和生命詮釋錚錚誓言。站在英雄的身後,向他們莊嚴敬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