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係統治理漏洞成因
2018-07-30 10:41:4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網絡空間已成為意識形態安全的主陣地。調研發現,我國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出現了“軟意識形態化”的新特徵。具體表現在:一是社會網絡輿情成為意識形態傳播的新載體;二是正面宣傳被反面解讀成為意識形態傳播的新動向;三是“茶館式”討論成為意識形態傳播的新空間。

  危害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資訊何以能“多點突破”

  第一,治理主體權責劃分不夠清晰。各級地方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網信辦)在業務分工、治理權力、承擔責任等方面還缺乏有力的法律依據,導致政府內部、政府、社會與企業各個治理主體之間經常由于“銜接空隙”而出現治理漏洞,加之社會監督與網民自律不夠,導致危害我國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資訊出現“多點突破、多種媒介混合傳播”的局面。

  第二,治理范圍沒有與時俱進。網絡意識形態呈現出“機動轉移”的特徵。從“網絡公共空間”向“網絡私人空間”轉移,從“網絡陌生圈層”向“網絡熟人圈層”轉移,從“網絡論壇跟帖”向“網絡直播彈幕”轉移的傾向已經越來越明顯。

  第三,治理機制統籌協調能力不足。由于具體的領導體制和協調機制尚未健全、協調涉及到的職能部門空前廣泛、協調內容對專業復合性要求很高,部分網信領導小組在實際工作中出現“議事功能有余,統籌協調不足”的尷尬局面,其“領導功能”發揮不充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網絡意識形態監管與治理應有的功能。

  第四,高精尖復合型人才相對匱乏。一般來講,傳播學、社會學、政治學、新聞學、應急管理、電腦、輿情學等專業都與網絡意識形態有關,但這些專業領域高精尖復合型人才比較缺乏,當前“單兵突進”式的人才戰略遠遠不能滿足實際工作的需要。

  第五,可操作化的標準評價體係亟待完善。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目前缺乏科學的量化評估指標體係,導致實際工作中缺乏明確的目標和工作抓手,嚴重影響了我國網絡意識形態監管與治理的實際效果。

  探索建構“五位一體”的係統治理模式

  針對當前我國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新挑戰,急需從法律、技術、行政、人才、標準評價方面建構“五位一體”的係統治理模式。要運用法律手段進一步明確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運用技術手段努力實現治理內容的科學預判;運用行政手段進一步理順治理機制及運作程式;加快實施係統性高精尖復合型人才引進戰略;探索網絡意識形態治理的標準評價體係。(作者:張文君 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網絡係統治理漏洞成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319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