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橘子紅了:三峽庫區“傷心果”變成“致富果”
2018-07-30 09: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30日電  題:橘子紅了:三峽庫區“傷心果”變成“致富果”

  新華社記者韓振

  長期跟隨丈夫在外打工的王桂林,今年的生活有了新變化:她留在了村裏,照顧家裏的老人和孩子,還有山坡上的700棵柑橘樹。空閒時,她還會到村裏的一家柑橘包裝廠打零工,每天能掙100元。

  37歲的王桂林家住重慶市奉節縣草堂鎮坪上村。這裏,家家戶戶都種柑橘,就像整個奉節縣的村民一樣。在村民的眼裏,漫山遍野的柑橘,就像無處不在的小草一樣司空見慣。僅奉節縣,就有30萬畝柑橘。

  奉節縣的柑橘,僅僅是三峽庫區的一個縮影。地處我國“長江上中遊柑橘優勢産業帶”核心地帶的三峽庫區,是全國唯一的柑橘無疫潔凈區域,自然資源、生態條件得天獨厚,是我國乃至世界最適宜的柑橘生態區之一。

  但過去柑橘沒有成為“致富果”,還屢屢成為讓村民頭疼的“傷心果”。“柑橘的挂果期都很短,年後樹上就再也看不到了。如果年前賣不完,就只能爛在地裏。”回憶起那段日子,王桂林面帶愁容地説,“那時交通不方便,銷路也很窄,只能挑到城裏賣,紅燦燦的果子常常爛在地裏,指望不上柑橘養家,只能出去打工。”

  “由于上市時天氣寒冷,柑橘多作為一種走親訪友的禮品,過了春節這個節點,價格會一落千丈,柑橘爛在地裏的情況很普遍。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我們進行了多種嘗試。”奉節縣農委主任昌世華説,比如在提質增效的同時,豐富了品種,形成了早、中、晚熟配套種植的格局,不但延長了挂果期,價格也較之前大幅增長。為了拓寬銷路,縣裏還建立了電商平臺。現在,村民的柑橘再也不愁銷了。

  與奉節縣銷售鮮果的路子不同,三峽庫區的忠縣另辟蹊徑,走上了深加工的路子。在重慶不少高端超市,顧客能看到一種名叫“派森百”的鮮榨橙汁飲品,它喝起來爽口而不甜膩,雖然價格稍貴,但頗受消費者喜愛。

  這種飲品,依托的是忠縣35萬畝柑橘。在忠縣涂井鄉友誼村,漫山遍野的柑橘長勢喜人,記者走在柑橘地裏,誘人的果香撲面而來,一只只蜜蜂在果樹叢裏飛來飛去。“這裏的柑橘與其他品種不同,個頭不大但水分充足,非常適合深加工。”當地村民周康偉説,全村種上柑橘後,不但果子能賣錢,來旅遊的人也多了,拉動了村民的收入。

  “1997年柑橘産業化項目落戶忠縣,實現了‘從一粒種子到一杯橙汁’的‘産加銷研學旅’六位一體産業鏈。目前,忠縣擁有亞洲最大的柑橘脫毒容器育苗基地,建成了亞洲最大的鮮冷橙汁生産基地,綜合年産值已達15億元。”忠縣農委負責人説。

  三峽庫區是長江上游的生態屏障,生態已經成為三峽庫區柑橘的重要特徵。佔地12萬畝的萬州區標準化生態柑橘基地,完全採用生態農業種植方式,不噴灑農藥,不使用復合肥。在一棵挂滿柑橘的樹上,記者看到一只小口袋挂在樹枝上,口袋上寫著“捕食螨”字樣。“這是一種生物殺蟲技術,袋裏的螨蟲是益蟲,長大後會爬到樹上吃害蟲,這就達到了殺蟲的目的。”基地負責人易興民介紹説。

  由于三峽庫區的柑橘更生態,不但賣出的價錢更好,也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我們種出的水果每年不夠賣,僅遊客採摘每年就賣100萬元以上。”易興民説,過去三峽庫區山高溝深,群眾普遍面臨脫貧致富的難題,如今柑橘成為 “致富果”,越來越多的群眾走上致富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産下龍鳳胎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成都上空出現日暈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西藏阿裏舉行賽馬競技大賽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杭州:免費涼茶攤 接力堅守41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9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