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票價格,旺季一定漲嗎?
2018-07-30 07:45: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暑運開端,預訂機票平均每張價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暑假來臨,出行又迎高峰。從歷年數據來看,暑期是一年中出行量最大、機票價格最貴的時期。尤其今年暑假,匯率漲了,航油貴了,加上年初新增了306條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以京滬線為代表的多條航線已經上調全價經濟艙票價,很多人關心:暑期機票價格會漲多少?

  從實際情況來看,今年暑運機票價格漲勢有點“慢半拍”。“去哪兒”平臺數據顯示,從目前已支付預訂的機票價格來看,無論是境內航線還是國際及港澳臺航線,平均每張機票價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從今年暑期已預訂的機票來看,境內航線每張機票比去年便宜了近80元,國際及港澳臺航線的每張機票比去年便宜了131元。

  暑運初期機票“成交價”不漲反降

  “去哪兒”平臺數據顯示,今年暑期已經預訂機票的用戶,境內航線的平均預訂提前天數是17天,國際及港澳臺航線的平均預訂提前天數是56天。這部分用戶大多以相對便宜的價格提前買到了票,最早的提前了近一年。

  “乘客買機票變精明瞭。”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李曉津認為,越來越多的乘客意識到買機票要精打細算、提前規劃,與民航價格改革的影響分不開。經過多輪價改,國內民航運價逐步更靈活真實地反映供求情況,目前已有近1/3的國內航線實行市場調節價。在市場調節機制下,機票呈兩極分化:熱門時刻、熱門航線票價會比以前更高,而冷門時刻、冷門航線票價會趨向更低。“這會促使乘客更加理性購票,比如很多對出行時間沒那麼敏感的乘客會避開高峰購票,選擇早班、晚班飛機或提前購票,票價會相對便宜不少。”

  另一方面,專家認為,運力供給增加也一定程度緩解了民航供需矛盾,使得機票價格比較平穩。近年來民航座位數每年保持穩定增長。同時,由于價格機制的調節,航空公司也會在高峰時期、熱門航線投入更多運力,扭轉供不應求的局面。比如被稱為“黃金航線”的京滬航線,雖然近期全價經濟艙票價調高10%,但乘客實際購票價格並不一定水漲船高,由于京滬航線上競爭充分,航班投入有所增加,仍有不少折扣票可以選擇。

  此外,高鐵對民航的分流影響依然存在,尤其是在夏季雷雨天氣較多,擔心天氣原因導致航班延誤而選擇高鐵出行的遊客增加,這也促進了機票供求平衡,價格更平穩。

  “民航運價加快市場化仍將是今後改革方向,當前價格杠桿已經逐步發揮更大作用,乘客更加理性購票,航空公司更靈活布局運力,民航資源得到更好配置。”李曉津説。

  暑運中後期機票價格仍會走高

  雖然目前機票價格漲勢緩慢,但專家分析,暑運進入中後期,還會迎來真正的預訂高峰,尤其是境內航線,“隨去隨買”的乘客會變多,暑運機票價格有可能隨著出行需求的增多有所上漲。

  而伴隨暑期出行乘客的增長,加上每年的6、7、8月份是雷雨多發季節,復雜天氣衍生的安全風險和運作效率下降帶來的疲勞風險疊加,民航運輸安全保障和準點率的壓力也在不斷增加。

  李曉津認為,目前民航安全保障和航班正常率壓力增加,從根本上説還是由于不斷增長的乘客數量和有限的民航資源之間的矛盾。

  今年上半年,航班總量同比增長8.38%,6月份全行業運輸飛行小時同比增長10.0%,民航局多方提升管理效率,遏制不安全事件多發勢頭,提升航班正常率。李曉津説,隨著民航運輸價格改革深入推進,競爭充分的航線全價票價適當提升,有利于緩解集中出行壓力,從長遠看也有利于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

  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