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大減稅力度 切實降低企業成本
2018-07-30 07:15:2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8%,總體形勢較好。同時,中國經濟外部壓力增大。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力度,但少數國家為了自身利益,正在破壞已經形成的對世界多數國家有利的貿易規則,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外部需求拉動經濟作用的發揮。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積極擴大內需,促進了經濟的穩定增長。

  1998年和2008年,中國兩次啟動積極財政政策,均與擴大內需聯繫在一起。1998年主要靠擴大投資,2008年增加了“結構性減稅”,且政策力度遠大于1998年。1998年適度從緊的財政政策轉向積極的財政政策,是財政政策的重大轉向,且從此讓擴大內需的財政政策觀念深入人心。2008年積極財政政策在迅速穩定市場信心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關于2008年的減稅,由于提法是“結構性減稅”,並被解釋為有減有增,因此一直遭受到底是減稅還是增稅的拷問,連2012年“營改增”試點都因此挂上了減稅的旗幟。當前中國還在實施的積極財政政策是2008年政策的延續,但“結構性減稅”的提法逐步退出,“全面減稅”漸成主流。

  稅收與企業成本關係密切。企業在利潤分配之前所有的稅費支出,都構成企業的成本。當然,轉化為企業成本的程度因企業所供給的商品市場狀況不同而不同。有些企業作為供給方,有很強的定價能力,這類企業,即使對它們的課稅嚴格執行,企業所承擔的稅負也是有限的。在現實中,多數企業並不具有很強的定價能力,對這樣的企業來説,所繳納的稅當然是越輕越好,“營改增”試點一開始就和減輕企業稅負聯繫在一起。企業直接繳納了大部分稅收,因此,輕稅政策應更多地讓企業有獲得感。國內外經濟環境仍然較為復雜,沒有理由改變積極財政政策,也沒有理由讓減稅政策退出。減稅主旋律不能改變。為了更好地落實積極財政政策,減稅力度還應該加大。

  2018年全年減稅降費預計超1.1萬億元,這一目標肯定會有所突破。7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提出“聚焦減稅降費”,至少已觸及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兩個大稅種。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這項初步測算全年可減稅650億元的政策屬于企業所得稅的減稅政策。而對已確定的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增值稅留抵退稅返還的1130億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可以降低先進制造企業、現代服務企業等的資金成本。

  中國經濟第一季度同比增長6.8%,第二季度同比增長6.7%,略微放緩。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的增長態勢也表明經濟所遇到的挑戰比想像的要多。不過,稅收收入增速雖在放緩,但稅基擴大所帶來的稅收收入可以為進一步減稅提供支撐。加大減稅力度與擴大支出相比,優勢明顯。近年來,一些財政支出類的獎勵補貼政策,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有較大優化空間。例如,為促進新能源的生産和綜合利用所推行的一係列補貼政策。而減稅可以更直接地幫助企業降低成本。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長較快為減稅提供了更扎實的基礎。受益面更廣的增值稅稅率三檔並兩檔的步伐可以適當加快,年內可再下調一次稅率,將16%和10%的稅率分別再下調1個百分點。

  加大減稅力度,可以讓更多企業因此降低成本。政府和企業共渡難關,企業活力得到釋放,最終帶來的是經濟持續繁榮。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加大減稅力度,應當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