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批新規8月實施 我們都將收到這樣一條短信帳單
2018-07-30 07:16: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用戶在用手機流量看視頻。中新網 程春雨 攝

  一批新規將在8月落地實施,有些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不明扣費?話費帳單會短信告訴你

  一些手機扣費項目既沒有徵得用戶同意,也沒有明示收費標準,讓人在稀裏糊涂的情況下“被購買”了相關服務。類似這種情況,你有沒有遇到過?

  從8月起,手機用戶會收到一條特別的短信,這是運營商主動向用戶推送的通信帳單,可以清楚地告訴你每月的電話費都花在了哪裏。

  針對手機不明扣費、垃圾短信等問題,工信部有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已督促電信企業立即糾正錯收費行為,並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從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戶主動推送通信帳單資訊,讓用戶明明白白消費。

  另外,針對騷擾電話問題,工信部計劃開展專項行動,包括加強通信業務和資源管理,嚴控騷擾電話傳播渠道,防止通信資源被用于行銷擾民。

  部分退役軍人補助標準提高

  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退役軍人也將迎來一個好消息。

  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部日前發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

  從8月1日起,傷殘人員(殘疾軍人、傷殘人民警察、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民兵民工)殘疾撫恤金標準、“三屬”(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定期撫恤金標準、“三紅”(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提高10%,在鄉老復員軍人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補助標準由現行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

  提高後,一級因戰、因公、因病殘疾軍人撫恤金標準分別為每人每年80140元、77610元、75060元。烈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定期撫恤金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年25440元、21850元和20550元。

資料圖:山西太原,民眾正在超市挑選進口商品。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進出口企業報關報檢只需“一張單”

  8月1日起,全國海關將實施進出口貨物整合申報,企業報關、報檢只需要填寫一張報關單。

  這將改變企業現有的報關流程和作業模式,節省通關成本。

  新版報關單對原報關、報檢項目進行了大幅簡化,229個申報項目精簡至105個,統一了國別(地區)、港口、幣制等8個原報關、報檢共有項的代碼,其中7個採用國家標準代碼或與國家標準建立對應關係。此外,74項隨附單據合並整合成10項,102項監管證件合並簡化成64項。

  7月19日,2018年中國海南國際汽車博覽會暨海南國際新能源汽車展在海口開幕。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新能源車蓄電池回收有了“緊箍咒”

  隨著新能源汽車銷量和保有量的快速增長,一個問題浮出水面:新能源汽車使用的動力電池“退役”後怎麼辦?

  工信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將于8月1日起施行。

  《暫行辦法》規定,汽車生産企業應建立動力蓄電池回收渠道,負責回收新能源汽車使用及報廢後産生的廢舊動力蓄電池。私自拆卸、拆解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由此導致環境污染或安全事故的,應承擔相應責任。

  資料圖:四川省環境監測總站專家及地勘人員對涉嫌多氯聯苯污染的點進行土壤採樣。田雪皎 攝

  兩項土壤污染防治新標準實施

  土壤污染是個大問題,不僅會造成農産品污染物超標,還會損害人體健康。

  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土壤環境品質農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準(試行)》《土壤環境品質 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準(試行)》,從8月1日起實施。

  這兩項標準的出臺,對于貫徹落實“土十條”,保障農産品品質和人居環境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生態環境部土壤環境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農用地標準以保護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為主要目標,創造性提出了兩條線(即篩選值和管制值)的標準修訂思路。建設用地標準以人體健康為保護目標,規定了保護人體健康的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篩選值和管制值。(記者 邱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9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