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首次迎來雙胞胎寶寶
2018-07-29 20: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29日電(記者余裏)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29日對外宣布,保護研究中心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25日在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順利産下一對龍鳳胎。這也是開展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以來,首次誕下雙胞胎。

  據保護研究中心臥龍核桃坪基地負責人吳代福介紹,7月25日上午,“草草”出現明顯頻繁走動、煩躁等産前行為,13時35分“草草”順利産下一只幼仔。經專家初步鑒定,第一只幼仔為雄性,體重215克;第二只幼仔為雌性,84g。

  目前,兩只幼仔情況穩定,第一仔由“草草”哺育,第二仔已轉移至臥龍神樹坪基地,由大熊貓專家進行人工育幼。這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繼2017年野外引種實驗大熊貓成功産仔後,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功。

  大熊貓“草草”是保護研究中心2002年從野外救助回來的雌性大熊貓,目前16歲。此前,“草草”曾繁育大熊貓5胎7仔,其中兩次雙胞胎。

  為增加圈養大熊貓遺傳多樣性,提升圈養大熊貓種群活力,保護研究中心於2016年底率先啟動了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研究工作。經過專家論證,來自野外並有多次野化培訓經驗的大熊貓“草草”成為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的首例個體,引種地為臥龍“五一棚”區域。

  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説:“開展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試驗項目,對提高圈養大熊貓遺傳基因和遺傳能力有著決定性的作用,能在很大程度上復壯圈養種群。自2016年項目啟動以來,在保護研究中心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野外引種試驗已連續兩年取得階段性的成功,證明了此項目大膽創新的可行性,這將為解決圈養大熊貓遺傳多樣性流失問題打開一扇新‘大門’,為圈養種群注入新的基因,增加人工種群的活力和遺傳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