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守信者有所獲——廈門創新應用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
2018-07-29 15:4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7月29日電 題:讓守信者有所獲——廈門創新應用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

  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26日清晨,在廈門BRT公交龍山橋站出站口,廈門市民姚遠將手機在讀碼器上輕輕一刷便出了閘機,隨後他的信用賬戶中被扣除了此次的乘車費用。“坐公交再也不用擔心碰到公交卡余額不足的尷尬,現在用市民卡APP的信用值,先乘車,回頭把錢補上就行。”

  在廈門,所有BRT公交站和大部分城市公交車都已完成市民卡信用乘車係統的改造,越來越多的廈門市民在出行中開始使用手機裏的市民卡二維碼,從而達到用“信用乘車”。

  在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診療室拿到醫生的處方後,市民吳崇祥來到取藥處,剛剛醫生開的藥已經碼放在小窗口前,取完藥,吳崇祥的整個看病流程就完成了。

  相較于過去拿著病歷本、醫保卡、醫學影像資料等各種資料排隊等叫號看病,吳崇祥這次看病不僅“兩手空空”而來,還無需排隊挂號、繳費,甚至連取藥都“快人一步”,真正做到了隨來隨看。

  廈門市在今年1月便開展了“無卡就診體驗”的試點工作。廈門市民的醫保資訊、病史診療資訊、開藥記錄、醫學影像資料等數據全部打通,看病只需使用“廈門市民卡”APP的個人身份碼,省去人工繳費等環節,大大提升看病效率。目前廈門全市38家社區醫院和2家市屬醫院已全部完成設備改造升級工作,市民看病將越來越高效便捷。

  “您登錄i廈門一站式惠民平臺網站,進入出租汽車服務功能表,就可以線上申請個人名下車輛《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了。”通過撥打“i廈門”客服熱線,想要申請網約車業務的市民陳先生得到了這樣的答復。去年起,“i廈門”平臺對于已進行實名認證的市民和企業提供出租汽車行業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車輛道路運輸證及網約車平臺經營許可證的線上申請業務,最大程度地為市民及企業提供便利。

  2014年上半年,廈門建成並啟用全市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市民只需通過平臺完成實名認證,即可生成唯一的廈門市民電子身份證,無障礙訪問政府提供的各類電子移動門戶及各區、各單位對外開放的應用係統,真正實現從部門間“證照互認”到“數據互認”的跨越,讓廈門市民輕松完成用數據證明“我就是我”。

  談到這個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廈門市經濟與信息化局總工程師童平平顯得底氣十足。在童平平看來,廈門之所以有底氣讓市民群眾享受“信用生活”,取決于“先人一步”的平臺改造、部門間數據互聯互通和人們對于自身信譽重視程度的顯著提高。

  目前,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已經成為“i廈門”一站式惠民平臺、廈門市民卡係統工程的重要支撐,也是居住證線上辦理、積分入學、虛擬卡就醫、網約車業務線上申請、信用生活等公共服務和便民服務的基礎支撐。

  從交通出行到醫社保繳納情況,從診療資訊到落戶入學,廈門市利用“數據一盤棋”的思維精準、全面地刻畫出市民信用“畫像”,既引導廈門全市居民參與誠信履約氛圍的營造,又節約了大量社會成本。

  統計數據顯示,4年來,僅通過統一實名認證服務平臺辦理幼童入學一項,廈門就節省了綜合社會成本超1.2億元,節約用于列印各類證明材料的紙張近2400萬張。

  “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廈門市民出門不需要帶交通卡、健康卡、醫保卡和銀行卡等,只需要一臺手機就把所有便民服務輕松搞定。”廈門市民數據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上官慧柏説。

  截至今年7月,廈門市統一實名認證平臺實名認證用戶數已達220萬名,為積分入學、市民卡、廈門交警網、統一預約挂號係統、數字圖書館、社保係統、公積金、信訪係統等50多個業務係統提供數據支撐。

  隨著個人身份認證係統創新應用工作的進一步推進,廈門市民的信用生活將完全步入“一個ID、一次登錄、全市通行”的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