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煙臺市民為辦殘疾證跑了七八趟 舉報辦事態度差反被“記恨”
2018-07-29 08:39:14 來源: 齊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愈發完善,殘疾人可以通過辦理殘疾證,有效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辦理殘疾證的第一步是提交申請,填寫評殘表。而這樣一張評殘表,卻難倒了煙臺市芝罘區只楚街道的那女士。那女士想給母親辦理殘疾證,前前後後跑了七八天,評殘表還是沒有拿到。

  申領評殘表到底要不要批條?工作人員和黨委書記説法不一

  那女士説,母親的戶口是在宮家島村,退休之前一直在哈爾濱量具刃具集團煙臺有限公司設在宮家島村的一家量具廠工作,因此需要到宮家島居委會申領評殘表。前前後後跑了好幾趟,那女士終于按要求準備好了全部材料,再次來到了宮家島居委會的辦公小院,但沒想到工作人員又提出了新要求,“去開家庭情況説明。把你家庭情況詳細説一下,之後再找領導開條,就是到哪裏辦理什麼業務,簽上名。”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30.png

  按照工作人員的要求,那女士離開了居委會辦公小院,來到了母親之前的工作單位,哈爾濱量具刃具集團煙臺有限公司開具家庭關係證明,卻被告知,母親精神疾病的問題不能開證明,只能去找醫院。

  另外,按照居委會工作人員的説法,除了家庭關係證明之外,還需要領導批條。這個批條卻讓那女士犯了難,因為之前那女士就因為此事已經找過宮家島居委會的黨支部書記,但被告知不需要開條。但芝罘區宮家島居委會工作人員對此卻並不認可,堅稱必須要開條。

  無奈之下,那女士只好再次來到了宮家島居委會黨支部書記辦公室申請所謂的批條。這次得到的回復和之前一樣,黨支部書記也堅稱不需要開批條,“我説的,沒批條,不要批條。”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33.png

  帶著家庭關係證明和居委會黨支部書記的回復,那女士離開了宮家島居委會,回到了辦公小院。沒想到工作人員對這份證明卻並不滿意,“叫你開家庭情況説明,家裏父母是誰,你開身份證號碼有什麼用?家庭什麼情況你都沒寫。”

  那女士了解到,醫院開具的病情證明是要在拿到評殘表,填寫完上交之後才需要提供的證明材料。而且工作單位是不能開具自己母親健康狀況的證明的。這讓那女士很無奈。除此之外,工作人員還是堅持索要批條。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37.png

  一方面是居委會黨支部書記説不需要開批條,另一方面工作人員表示一定要見到批條,並拒絕自行跟領導溝通,事情陷入僵局。這一番折騰,讓那女士心裏很不是滋味,“感覺太委屈了,真的太委屈了,辦個評殘表怎麼就這麼費勁呢?”

  微博發布視頻舉報工作人員辦事態度不好 反而遭刁難

  記者隨後了解到,這其中還有一段故事。那女士説,她7月10日第一次去宮家島居委會辦理評殘表,因為材料不全而未能辦成。第二次去辦理,那女士向工作人員詢問辦理周期,沒能得到回應。隨後她在向宮家島居委會的上級部門只楚街道辦事處咨詢業務時,提到了居委會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佳,後被居委會工作人員得知。從那時起,一件普通的事項辦理開始變得不普通起來。

  7月13號,那女士第三次去辦理評殘表,工作人員突然提出需要找領導開批條。那女士找到居委會領導,卻被告知不需要批條。這讓那女士感到委屈、無助,于是她用手機拍下了工作人員索要批條的視頻,並在當天上傳到了微博進行舉報。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46.png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42.png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50.png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54.png

  在那女士發布了微博以後,當地相關部門聯繫到了宮家島居委會,要求工作人員對事情作出解釋。工作人員認為那女士侵犯了他的個人權利,對那女士更為不滿,稱微博給他們造成了負面影響。宮家島居委會黨支部書記也認為,那女士應該道歉,並稱“我們哪裏錯了?就是某些同志態度不好而已。”那女士現在已經刪除了微博,但是居委會工作人員説,那女士必須妥善處理好這件事,也就是讓上級部門撤銷調查之後,才能給她辦手續,“你這尋常老百姓夠厲害了,你就在網上發了這個,上面這麼重視,一級一級往上來調查我們。”

微信圖片_20180728210858.png

  向上級部門反映,辦事就得要批條。那女士的監督行為觸犯了工作人員,為自己招來了“麻煩”。“一次辦好”,如果群眾説“不好”,在宮家島居委會將會面臨有苦難言的後果。群眾到底能不能對公權力進行監督?又該怎麼監督?那女士需要答案。還要提醒宮家島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如果那女士發微博的行為侵犯了你的合法權益,你可以借法律來維權,而不是借手中的權力給群眾辦事增設門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