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專碩生無宿舍可住?回應:協調圓明園校區解決
2018-07-29 07:48: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一篇《為了留在北大,我可能要花二十萬》的文章引起廣泛關注。文中稱,7月26日上午,學校召開各院係會議説明因宿舍資源緊張,至少有45%的專碩新生將無法入住萬柳公寓,學生自行解決住宿問題;可以擁有宿舍的55%的“幸運兒”將由抽簽決定。

  對此,北京大學公寓服務中心回應稱,擬通過調整圓明園校區進修教師、訪問學者原定住宿安排,幫助其余同學解決住宿問題。

  通知稱無法滿足全部住宿需求

  根據《北京大學2018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校本部)》顯示,對于專業學位研究生,學校不安排住宿。

  “雖然學校的招生簡章上説了不給全日制專碩提供宿舍,往年其實都是提供宿舍的。這兩天突然很多院係都説不提供宿舍。”一名藝術學院2018級藝術專碩生説。

  “以前學長學姐都是全部提供住宿的。”一名2018級的法碩生告訴記者。昨天下午,他收到通知短信:“全校2018級專業碩士研究生住宿床位資源發生重大變動,對于申請在萬柳公寓住宿的2018級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校無法滿足全部住宿要求,且差額較大(目前按錄取人數的55%比例配置床位)。”

  在法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材料中,還附有完整的萬柳生活指南與法碩入住流程。

  採取抽簽方式配置55%的床位

  不少學院通過抽簽方式可為55%的“幸運兒”配置床位。據了解,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均出臺了抽簽方案。

  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8級專業碩士生有40人,據《關于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8級專業碩士生住宿方案的説明(擬)》,心理學院能提供22個床位,採用“微信紅包拼手氣抽簽,三年間輪換住宿”的方式。

  該《説明(擬)》還表明一個重要前提——這22個床位的提供仍有變動風險。“萬柳公寓表示‘爭取保障今年的22個床位在學制內(3年)不減少。’這意味著其中存在變化的風險,目前無法規避。因此,以下分配方案是在假設今後的3年22個床位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提出。”

  根據心理學院給出的方案,首先抽簽確定4位同學為“幸運兒”;然後抽簽確定兩期輪換住宿名單(各18人)。抽簽及排序方式安排是:由學院有關老師在“18專碩班”微信群中的指定時間點以隨機金額方式發放與抽簽人數相同的紅包數,以學生在規定時間內領取紅包金額從小到大排序,領取紅包數額最少者排第一,次少者排第二,並以此類推依次排序;領取紅包數額若相同,則先領取者排序在前;若在指定時段內不領取紅包則排序位列最後。

  學生稱自行解決住宿有負擔

  對于抽簽分配55%的床位,學生們表示不滿,“我們都不想靠莫名其妙的抽簽就決定十多萬的支出,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得到解決。”

  據《北京大學2018年專業研究生簡章》,專碩學費普遍高于學碩,法律碩士(法學)兩年學費4.4萬元,藝術碩士三年學費3萬元,全日制工程管理專碩兩年9.9萬元。

  “離開學還有一個多月,在海淀地區再去租房子很困難。”一些學生表示。

  ■ 回應

  校方:

  將協調圓明園校區解決住宿問題

  針對學生反映的住宿問題,北京大學公寓服務中心昨晚在校內論壇上做出回應。

  校方在情況説明中稱,《北京大學2018年碩土研究生招生簡章(校本部)》第六條“住宿安排”中已明確:“專業學位研究生和人事檔案不轉入我校的學術型研究生,學校不安排住宿”。考慮到全日制專業碩士同學學業生活實際,多年來相關院係通過各種途徑,在萬柳學區和校園周邊幫助聯繫,協調住宿事宜。

  校方還稱,萬柳學區可供院係協調使用床位數需在各類招生錄取結束後,並結合延期畢業情況,每年7月下旬才能最終確定。今年萬柳學區只能幫助部分2018級全日制專業碩士同學解決住宿需求。鑒于有同學反映住宿困難,28日下午,相關院係會同研究生院、公寓服務中心、圓明園校區共同協商,擬通過調整圓明園校區進修教師、訪問學者原定住宿安排,幫助其余同學解決住宿問題。(記者 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