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解荔枝豐産的“甜蜜煩惱”
2018-07-29 07:38: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全國荔枝産量為近十年之最,産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化解荔枝豐産的“甜蜜煩惱”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盛夏七月,正是蟬鳴荔熟的時節,廣東省迎來了又一個荔枝豐收年。我國是荔枝的原産地,也是最大的荔枝生産國,産量約佔世界總産量的七成。今年是荔枝大年,全國所有産區普遍增産,為近十年之最。特別是在荔枝生産第一大省廣東,總産量接近150萬噸,比去年增加15%以上。豐産給荔農、消費者帶來了什麼影響?該如何化解荔枝周期性豐産的“甜蜜煩惱”?記者走進中國荔鄉廣東從化,探尋如何應對豐産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優質優價趨勢凸顯,引導果農調優品種結構

  今年荔枝不僅增産,而且成熟得早。記者從廣東省農業廳了解到,今年5月全國荔枝産區天氣炎熱,荔枝較往年提早7—10天上市。在廣東省內,各産區都出現了不同熟期荔枝重疊扎堆上市的現象。粵東、珠三角地區相繼進入上市高峰期,給中晚熟品種的荔枝銷售帶來一定壓力。“去年每斤能賣上25元的品種,今年才賣10元。”廣州從化九裏步荔博園種植基地的果農很糾結。

  盡管價格有所下跌,妃子笑、白糖罌、桂味等傳統優質品種荔枝的銷路依然順暢。“普通的大路貨在市場上容易出現惡性競爭,説明産品還是要以品質為重。同樣是桂味荔枝,我們就比別人賣得貴、賣得好。”東莞市厚街桂冠荔枝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志強説,合作社的荔枝先後通過綠色食品認證和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得到了消費者認可。這幾年,合作社還開發了冰荔等新品種,在市場上幾乎供不應求。

  幾家歡喜幾家愁,在市場的另一面,是非優品種荔枝的價格不斷走低甚至滯銷。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華南農業大學創行團隊每日發布的電白區荔枝收購價顯示,非優品種黑葉荔枝最高收購價每斤只有2.8元。在茂名産區,甚至出現部分果農棄採黑葉荔枝的現象。

  “在豐産年,果農們才會真正重視品種問題。豐産雖然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鮮果的價格和銷路,但是倒逼了荔枝品種的結構調整。”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首席專家陳厚彬説,果品價格與果品品質呈正相關,從目前看,優質優價、劣質低價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品相佳、味道好的果品價優且不愁賣。

  “不過,優質品種也要多元化。不能因為某種荔枝受歡迎就一哄而上。”陳厚彬説,果農要在調優品種結構上下功夫。據了解,廣東省三年來已改造種植品種超過20萬畝。除了傳統優勢品種外,像井崗紅糯、觀音荔、仙進奉等新品種這幾年也漸成規模,成為果農的“增收致富果”。

  加工業利潤空間增大,企業和時間賽跑

  荔枝豐産,對于荔枝深加工企業來説迎來了難得的機遇。

  廣州市佳荔幹鮮果食品有限公司是廣東省最大的荔枝加工廠商之一,烘幹車間裏一片熱火朝天。為了騰出機器,盡可能多加工一些荔枝,當天採摘的鮮荔枝經過殺青,先烘幹至二三成,放入冷庫,7月中旬荔枝收獲高峰期過後,再做進一步加工。在車間外,不時有附近果農來賣荔枝,廠區裏滿是甜香。

  “荔枝不殺青直接放冷庫的話,很容易變黑走味。今年荔枝産量高,加工廠增加了一半産能,所有機器24小時連軸轉,我一個月忙瘦了6斤。”暑天濕熱,在廠區裏連日來回奔忙,公司總經理何頌偉皮膚有些發紅,但精神很振奮。他介紹,公司主要收購品種為糯米糍,加工成荔枝幹等産品。4斤鮮荔枝,能夠加工1斤幹荔枝成品。去年荔枝價高,每斤幹荔枝的收購成本達80元,今年供求形勢逆轉,成本陡降至16元。

  今年加工這麼多荔枝幹,都能銷售完嗎?何頌偉説,一般來講,荔枝幹的銷售周期是三年。今年荔枝幹定價20元左右一斤,賣不完的産品可以先囤在冷庫。“明年是荔枝小年,我們趁著大年抓緊多收購、多加工,既能化解一部分鮮市壓力,也能為明年創造更多盈利。”

  在廣州市順昌源酒業有限公司,一場荔枝酒首度出口日本的剪綵儀式剛剛結束。“之前和歐盟的專業果酒進口商溝通,他們都希望我們能出口具有獨特香味的果香型荔枝酒進入歐美市場。現在我們的産品已經成功出口到俄羅斯、美國、日本等國,下一步還要拓展德國、法國等歐洲市場。”公司董事長林士瑩言語中透著喜悅。

  今年荔枝大豐收,鮮果價廉物美,對加工廠商來説是一大利好。不過,大規模的荔枝加工,企業要面臨的壓力還不小。“因為荔枝採收期比較集中,整個産銷期時長就4個月,單個工廠加工量有限,能達到一萬噸以上産能的工廠很少。”何頌偉説,眼下加工規模還無法跟上龐大的荔枝産量。

  林士瑩表示,目前荔枝前處理配套設備也還不夠完善。比如,剝殼去核設備效率低,造成了原料浪費。同時,荔枝深加工全産業鏈還沒有完全形成。隨著荔枝酒産量逐年提升,産生的大量果殼果核等廢棄物,除少量作為有機肥還田外,在處理上給企業帶來了一定負擔。

  採前採後結合,消費體驗更新鮮、更多元

  荔枝琳瑯滿目,符合多樣化需求。在廣東從化,荔枝品種多達40多個,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流溪桂味、錢崗糯米糍、井崗紅糯、溫泉雙殼槐枝四大品種。盡管如此,北方地區的消費者在市場上見到最多的基本還是妃子笑等耐運輸品種,而像桂味、糯米糍這些特色優質品種卻很少見——前者爽脆香甜,帶著微微的桂花清香;後者果肉厚實,有濃濃的糯香味。它們的主要消費半徑,仍局限在荔枝産區。

  “普通品種賣到北方,卻能賣出産區優質品種的價格。”陳厚彬説,這種看似不合理的現象,主要是由于荔枝不易保鮮貯運。因此,要讓更多消費者嘗鮮,遠距離荔枝鮮果的低成本、快捷和無損運輸非常重要。

  發達國家對果蔬採後保鮮投入較大。“與之相比,我國對荔枝採後處理水準還不夠。常規的保存方法是泡沫加冰,時間一長,冰化了,荔枝就變味了。”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採後處理與保鮮專家吳振先説,荔枝表皮凹凸不平,表面積較大,採收以後極易失水;荔枝收獲正值夏季,病害多,代謝旺盛,鮮果風味很容易變化。如何保鮮,面臨的問題確實很多。

  “荔枝保鮮,主要針對的是晚熟品種,以便延長荔枝的嘗鮮期。要通過改良、培育一些耐貯存品種,從源頭降低荔枝保鮮的難度。”吳振先説,遠距離保鮮要靠冷鏈和配套技術。總體上看,荔枝保鮮的發展方向是採前採後結合,即採前提高品質和貯運性,採後利用綜合處理技術保持品質,把盡可能新鮮的果品供應給消費者。

  採前採後結合要緊跟市場。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馬愛國表示,未來要通過優化品種結構,發展特早熟和特晚熟優質品種,延長果品上市期,並不斷開發食用、藥用、保健等新品種,實現“圍繞市場種得好”。

  可喜的是,得益于物流進步,昔日的宮廷珍果已成為當今尋常百姓家的時令佳果。2013年以來,荔枝電商業務增長迅猛,從1.1億元增至2017年的6.8億元。隨著品種改良和冷鏈保鮮技術的不斷優化,消費者將獲得更新鮮、更多元的品嘗體驗,荔枝産業也將越來越“甜蜜”。(記者 鬱靜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9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