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願接、不敢接:部分對口幫扶遭冷遇
2018-07-29 07:24:1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期,除了各地積極開展精準扶貧工作,東西協作扶貧、定點扶貧等幫扶機制作為合力攻堅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成效凸顯。然而,在一些被幫扶地區,開展東西協作、對口幫扶項目卻遭冷遇。

在扶貧車間上班的村民們走出廠門

  來幫扶,不要待太久

  “東西協作作為一種幫扶協作機制意義重大。”雲南省扶貧辦幫扶協作處處長牛濤説,扶貧協作在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改善基層公共服務、深化經濟領域合作等方面已取得明顯成效。

  去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辦法(試行)》,對東西部地區從人才支援、資金支援、産業合作等方面考核。考核辦法印發後,東部在醫衛、教育、人才支援等方面加大了對西部貧困地區的幫扶力度,讓很多幹部感受到了共同富裕、共同發展的勁頭。

  然而,半月談記者調研時也發現,面對東部地區對口幫扶的熱情,一些貧困地區逐漸不願意接納東部的部分幫扶項目。

  西南某對口被幫扶地在承接幫扶農業項目時,當地農業部門“考慮了”各種原因,就是不敢簽訂協議。幾經波折,最後只能由當地扶貧辦簽訂農業項目協議。但如何推進項目運轉,當地扶貧部門也沒有頭緒。

  半月談記者發現,一些地方不願接納幫扶項目,認為實施這些項目會給當地增加“工作量”,如果不能按時完成,將影響後期的考核驗收。有貧困地區幹部坦言,這兩年,幫扶力度加大,幫扶項目增多,而地方優質的扶貧項目儲備不足,擔心後期審計出問題,難以通過項目考核驗收,被幫扶地區對這類幫扶興趣不大。

  雲南大學教授金子強認為,在當前脫貧攻堅形勢下,各地將扶貧工作抓得越來越實,項目考核越來越嚴。對于幫扶項目,一些貧困地區計算了投入産出比後,不願接、不敢接。即便有好項目,如果貧困地區的人力、物力、精力不足以支撐,也會放棄。

  事實上,這種“不情願”不僅存在于對口的項目幫扶上。有基層幹部反映,過去貧困地區希望東部志願者來教育幫扶,後來有被幫扶地不願意了,因為當地基層條件有限,財力緊張,無法滿足逐漸增多的志願者的食宿問題。有的地方更是提出,來幫扶,不要待太久。

  “供給”與“需求”應良好對接

  當前,如何處理好幫扶與被幫扶對象的關係,讓幫扶協作機制發揮最大效益,值得深思。

  半月談記者採訪時發現,一些地方對口幫扶機制的不完善,讓被幫扶地區的幹部“無所適從”。有基層幹部説,每年東部幫扶項目資金下達時間都比較晚,這讓被幫扶地的基層不好安排項目。大量資金、技術的涌入對貧困地區來説,肯定有好處,但是東部地區在下達幫扶項目前,應該走訪調研,根據被幫扶地的實際發展狀況,按照輕重緩急安排項目。

  “要加強前期工作的對接。”金子強認為,不論是東西協作、還是掛鉤幫扶,所有的項目安排都應該遵循地方實際,將需求與供給精準對接。

  讓“供給”與“需求”良好對接,還須細化、完善、創新幫扶機制。半月談記者了解到,此前各地都已完成精準識別貧困戶的工作,並對貧困村出列、貧困群眾脫貧都制定具體的幫扶措施。但部分被幫扶地區未形成一套完整的項目庫制度,以至于東部幫扶地區安排資金項目時,被幫扶地區的相關部門並不能精準對接,使得一些好項目被拖延,甚至“流産”。

  專家建議,各地應形成完整的項目庫,並根據實際脫貧需要,將項目庫進行細化分類,實現精準對接,從而提高項目實施的效能。(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