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星探”專盯“童星” 專家:合同裏面套路多
2018-07-29 07:00:14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正值暑假,又到了不少校外培訓班火熱招生的時候,近年來,一些培訓機構打著童星培訓的旗號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而這其中也不乏一些靠忽悠、哄騙甚至欺詐的騙局。

  ​一、孩子稍加包裝真的能成為明星?

  去年六月,北京的汪先生帶著孩子在某商場被所謂的星探發現。星探聲稱,正在街頭尋找藝術天賦很高的兒童,推薦孩子參加國際大賽。

  汪先生告訴中國之聲記者:“他説你女兒有潛質,一看就跟別的小孩不一樣,是很難得的人才。我們是一個童星培訓機構,找您這樣的孩子不容易,你找到我們這樣的公司來包裝培訓她,雙方是共贏的。”

  星探的話讓孩子和媽媽有點動心。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媽媽帶著女兒來到這家公司。經過測試,汪先生得到通知,香港來的一個掌管亞太區的總監來跟他談孩子的簽約問題。簽約的條件是,三年內公司負責包裝培訓,送孩子到美國參加國際頂級大賽並拿金獎。費用是每年79000元,三年近24萬元。

  汪先生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來幾年了,一年也見不到一個兩個像你女兒這樣的,我可以特批一次性跟你簽三年,包裝,她的能力到了美國拿個金牌不成問題。”

  此後,按照公司通知,汪先生了參加紐約國際時裝周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家長得知,將于2018年2月6日帶領一百名全國范圍甄選出的優秀中國兒童模特赴美國參賽,汪先生的女兒也是其中之一。隨後有三十多個家庭趕到美國參加這個所謂的“紐約少兒國際時裝周”。根據公司此前宣傳,孩子們將要和全世界的幾千名選手競爭,與來自四十多個國家的童模同臺競演,但一下飛機家長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汪先生説:“彩頁裏有30多個國內的孩子,有每個人的照片、身高、年齡,後來又補了十個老外的照片。全球國際就是這麼多人參賽。這50個人比什麼賽呢?”

  而之前宣傳資料上的觀摩紐約國際時裝周和參加格萊美頒獎典禮酒會的活動一樣也沒有兌現。三十多個家庭一直住在新澤西州紐瓦克市的一個旅館裏。為這場大賽,很多家庭不僅付出數十萬的簽約費,繳納五萬元的報名費,還被公司要求拿錢買獎。

  汪先生告訴中國之聲記者:“明碼標價,金獎是15萬,另加5萬塊錢的參賽費,也就是20萬;銀獎是10萬再加5萬的參賽費,也就是15萬。”

  家長們認為,這樣一個所謂的紐約少兒時裝大賽與之前公司宣傳的完全不符,他們要求公司説明原因並退還所交的巨額費用。而該公司回復稱,合同裏沒有任何關于大賽的規模、層次、服務標準等約定,孩子出了國也領了獎,自己已經履約。由于家長們不斷討要説法,該公司承認了紐約大賽確實有問題,但説責任在美國紐約少兒時尚模特協會。然而記者調查發現,網上既查不到這個組織,其標注的地址街道在紐約市也根本找不到。而該協會邀請現場頒獎的所謂聯合國秘書長助理杜多先生也為冒充,這個大賽完全是香港某公司一手操作。

  有知情人士透露,這種手段正是一些所謂的童星培訓機構慣用的套路。

  知情人士向中國之聲記者透露:“就是找一幫人,找家長要電話號碼,把家長弄到公司然後初試復試,考試挺難的,然後讓你交十幾二十萬,然後就不管你了。”

  二、究竟有沒有專門的童星培訓機構嗎?

  有業內人士表示,嚴格來講,目前還沒有真正的童星培訓,這是一個偽説法,而且童星也不是培訓出來的,很多公司都是打著童星培訓旗號來招生而已。而這些所謂的童星培訓包裝,也從前期的課程體係搭建、培訓,到後期的演繹經紀出口,形成了一條少兒藝術培訓的完整産業鏈。

  北京的劉女士(化名)告訴記者,之前帶著3歲的女兒逛商場時,曾多次遇到類似的所謂“星探”:“每次去商場都會碰到,我覺得我們家孩子去商場都會有,就什麼藍色港灣、頤堤港就這些小孩去的多的地方,這些童星星探特別多。反正就是先客套一下,説你家小朋友長得漂亮啊,説我們正好是傳媒公司,需要這樣的小孩去表演什麼的,一般都是説你家小孩漂亮,有這種表演氣質。我們第一次碰到這種童星星探,我老公還信以為真了,他加了我老公微信,就約小孩要包裝什麼的。”

  在劉女士看來,這些所謂的星探,也會選擇特定的目標群體:“因為我們家小孩正好那天穿的挺漂亮的,然後人家就一誇,他爸爸就可開心了,他有目標群體,應該是看你小孩穿的好的這種,覺得家裏有這種經濟實力的他才會作為他的目標對象。”

  事後好在有朋友提醒,劉女士才沒有上當:“我家的小孩他當時沒説要包裝,就説能上電視,走模特什麼的,就説小孩很適合,通過他們公司宣傳,根本沒提錢。因為我有一個做傳媒的朋友,他告訴我就是加了你微信以後,就約小孩去參加什麼節目,他確實會弄一個節目,讓孩子走模特什麼的,然後就説孩子需要再包裝,就再需要錢。”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宣稱以童星包裝的培訓機構不在少數,其中一家培訓機構客服人員表示,該公司有專業的師資力量,經過公司培訓,孩子有機會可以承接一些廣告,當然價格也同樣不菲。

  客服人員告訴中國之聲記者:“3到12歲的兒童進行模特培訓這一塊,會給孩子有一個專業的測評,然後,會給你詳細介紹,我們這個品牌是有一個平臺賽的,但是他不是你來了就一定有,我們是有這樣的一個平臺在,如果我們覺得孩子各方面,都非常好,品牌方也有這樣的需求,那我們會把孩子推薦上去,如果孩子ok的話就沒有問題,三段課程,如果你全部學完的話,應該是2萬多一點的樣子。”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各類所謂童星培訓機構的出現,因這類教育培訓引發的合同糾紛也時有發生。北京義聯勞動法援助與研究中心研究員葉明欣分析認為:“他可能是抓住了家長的一些虛榮心理,包括把孩子非常迅速培養成為童星作為手段,非常吸引家長。這個公司,他可能在合同的設計之初就想給自己留下模糊地帶和灰色空間,這樣他操作的彈性就比較大。家長很難以品質不符合這一條對他們提出要求。對于公司來説呢,他用這樣的一個模糊的合同,利用這樣一個完全沒有辦法達到一般品質服務的手段去獲取高額的利潤的行為,其實對這些孩子也是精神和財産上的損害。”

  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青少年工作係教授劉衛兵看來,在青少年培養上家長還應遵循孩子成長的正常路徑:“各種各樣的培訓,包括課外教育,你不能超出一個孩子的正常成長的路徑,童星培訓當然還有一個整個社會整體的氛圍,這對很多父母都是潛移默化的影響,覺得這都是一個機會,覺得孩子要是將來能拍個什麼影視劇,通過這種培訓,真當一個小明星,當然這就生成了大量的以商業為目的,而且好多是承諾與實際不相吻合的情況。如果真是覺得孩子,在這方面有潛質,也可以做這種培訓,但是一定做正規的。但是像這種明顯的打著童星為名,我覺得這種培訓,好多實際上背後初衷就是收費。”(記者:楊博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9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