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拔最高縣雙湖獲贈高原專用制氧設備
2018-07-28 21: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28日電(記者王沁鷗)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中國海拔最高縣——西藏自治區那曲市雙湖縣,28日獲贈一批高原專用制氧設備。這些捐贈設備來自“高原健康保障”項目。未來,該項目還將依托健康大數據和遠端醫療團隊,為高海拔缺氧地區群眾建立健康監測和保障體係。

  雙湖縣位于西藏自治區西北部,大部分地區位于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全縣面積12萬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僅14000多人。縣委副書記胡勇説,雙湖縣高寒缺氧,生存環境惡劣,每人平均壽命不到60歲。缺氧環境制約著當地群眾的健康水準改善,大型手術等醫療活動的開展也面臨諸多限制。

  “高原健康保障”項目此次向雙湖縣人民政府捐贈微壓氧艙1套、攜帶型制氧機6臺、醫療檢測設備1套。項目負責人李靖是中組部第15、16批博士服務團成員。他介紹,氧艙、制氧機可用于補氧,檢測設備將用于高原人群健康數據收集,為後期有針對性地進行健康幹預提供大數據基礎。

  “高原健康保障”項目以中國醫學科學院、西藏大學醫學院等科研機構為支撐,旨在通過“互聯網+健康”的服務模式,對高原地區疾病提供精準分析和解決方案。李靖表示,項目仍在研發包括調壓臥室在內的高原補氧設備。未來,項目將開發包括補氧係統、健康監測平臺、遠端醫療專家團隊和健康大數據分析係統在內的健康扶貧産業,在西藏更多地區開展試點,讓更多當地群眾、進藏遊客和援藏人員在高原更健康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書香伴暑假
書香伴暑假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