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亞東:草上掘金水中尋寶 産業興起促脫貧
2018-07-28 17: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1)西藏亞東:草上掘金水中尋寶 産業興起促脫貧

  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帕裏牦牛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牦牛養殖場(7月23日攝)。

  海拔4360米的日喀則市亞東縣帕裏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草場之一。當地農牧民草上掘金、水中尋寶,積極發展鮭魚、牦牛、藏雞等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新華社拉薩7月28日電 題:西藏亞東:草上掘金水中尋寶 産業興起促脫貧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黃浩銘、張汝鋒

  珠峰腳下,雅江之源,雪山連綿遇天際,時在7月仍高寒。海拔4360米的日喀則市亞東縣帕裏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草場之一。當地農牧民草上掘金、水中尋寶,積極發展鮭魚、牦牛、藏雞等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今年49歲的達瓦過去靠養牛和打零工為生,年收入約1萬元。今年初,他用家裏的6頭牦牛做股本,入股帕裏牦牛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每頭牦牛作價5000元,每頭每年可獲分紅650元,2019年之後每頭牛每3年分紅增加200元,直至20年合同期滿,還能如數領回牦牛。

  “今年5月份我來到公司打工,負責給大約60頭牦牛喂飼料,公司免費提供吃住,每月還可以領到工資3000元,預計年收入將超過4萬元。”達瓦説,除牦牛外,公司還接受草場入股,用來放牛、種植飼草等。達瓦的草場入股後,在原來每畝1.5元政府補貼的基礎上,還能獲得每畝0.5元的公司補貼。

  和達瓦一樣,有150余名農牧民在帕裏牦牛産業公司各個牧場打工增收。“我們是國有獨資企業,公司通過農牧民牲畜作價投資形式帶動邊境全縣648戶農牧民增收,其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167人,年收益超過500萬元。”公司副總經理巴桑旺堆説。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圖文互動)(2)西藏亞東:草上掘金水中尋寶 産業興起促脫貧

  在亞東鮭魚養殖基地,工人瓊達在展示即將上市的鮭魚(7月24日攝)。

  海拔4360米的日喀則市亞東縣帕裏草原是西藏最肥沃的草場之一。當地農牧民草上掘金、水中尋寶,積極發展鮭魚、牦牛、藏雞等産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亞東縣有“喜馬拉雅小九寨”的美譽,但經濟發展滯後,是去年底西藏脫貧摘帽的五個縣區之一。亞東縣物産豐富,除了牦牛、木耳、藏雞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亞東鮭魚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環山蒼翠,雲霧繚繞,山泉水穿過魚池又奔流而下。在春丕亞東鮭魚繁育基地,不少村民正在忙碌著。“一條小小的稚魚市場價達20元,商品魚每斤市場價更是達200元左右,在這裏打工的村民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基地負責人拉巴羅布介紹,亞東鮭魚長有花色斑點,當地人稱作“花點魚”,有“後藏江南的水中瑰寶”美譽。

  基地從上海海洋大學邀請多名專家進行技術指導。26歲的羅衡畢業于上海海洋大學,目前在春丕亞東鮭魚繁育基地從事技術工作。“亞東鮭魚是本地特有魚種,在野外主要以水生昆蟲為食,我們採購的優質飼料達萬元每噸。我們主要用山間活水飼養鮭魚,但它對生存環境要求極高,平遊期的亞東鮭魚存活率仍只有30%左右。”他説。

  拉巴羅布介紹説,2015年,亞東縣利用財政邊境轉移支付資金成立了春丕亞東鮭魚繁育基地和3個養殖基地,以農業合作社形式運營,帶動近500戶村民參與。

  1992年,亞東鮭魚被列為西藏二級重點水生野生保護動物,人們食用的亞東鮭魚是人工繁育和養殖的。“農戶入股鮭魚養殖專業合作社,所需資金不多,有的只需500元。繁育基地會把進入穩定生長期的魚苗分發給加入合作社的農戶。由于鮭魚生長期為兩三年,在合作社成立的最初兩年內,飼料等物資由當地政府免費提供。”拉巴羅布説。

  “我過去和愛人一起以打零工為生,4個月前來到基地工作,每月收入達到4500元。”45歲的下亞東鄉人普衝在亞東鮭魚養殖基地撈起了一條近5斤的鮭魚,他説,第一批繁育的鮭魚即將上市,最近他們十分忙碌。

  豐收的喜悅寫在農戶的臉上。“但我還是有遺憾,目前亞東鮭魚最遠才運到拉薩。等今年亞東縣建成立體産業園區,對鮭魚進行‘立體式’開發,我們不僅要加工鮭魚罐頭,還要利用冷鏈技術將新鮮鮭魚運到內地,甚至走出國門,讓更多人嘗鮮。”拉巴羅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陜西洛南:鮮花木屋惹人醉
陜西洛南:鮮花木屋惹人醉
祁連山下展英姿
祁連山下展英姿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