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年逾1.8萬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深入新疆基層服務
2018-07-28 17:0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8日電(記者白佳麗)新疆2018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出徵儀式27日在新疆農業大學舉行,2600余名(不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招募大學生志願者將深入新疆基層,展開為期1-3年的志願服務。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團委統計,新疆于2003年啟動西部計劃項目,2011年正式確立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服務新疆專項。15年來,累計有全國各地逾1.8萬名大學生志願者來疆志願服務,結束服務期的內地籍來疆志願者中有49.7%留疆就業。

  “隨著火車進入新疆,我感受到了這裏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作為一名法律專業學生,我想在這片土地上發揮專業優勢,為基層法律工作添磚加瓦。”畢業于河南工業大學的鞠潤康是黑龍江人,在父母的支援下將赴新疆伊吾縣服務。

  2004年,代玉偉從山東來到新疆,如今扎根在他服務的阿勒泰地區青河縣,結婚生子。“我所在的青河縣阿熱勒鄉是農牧業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鄉,這些年經歷了志願者、鄉鎮幹部、鄉鎮黨委委員、書記等崗位歷練,真正學會了與百姓相處,只要老鄉説一句‘他能幹實事’,我的付出就值得。”代玉偉説。

  自治區團委黨組成員、團委副書記阿依先木·吉力力表示,西部計劃為新疆基層工作帶來新鮮血液和智力資源,作為接收方將把志願者當作親人一樣,給他們提供發展、成才的平臺和保障,希望他們在新疆用青春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

  西部計劃由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同組織實施,每年招募一定數量的普通高等院校應屆畢業生,以志願服務的方式到西部貧困縣從事教育、衛生、農技、扶貧以及青年中心建設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西部計劃新疆專項如今面向全國29個省份的400余所高校招募,在崗人數近4000人,服務地涉及新疆14個地州的79個項目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