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生態大數據中心在吉林長春揭牌成立
2018-07-28 11:1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28日電(記者高楠)東北生態大數據中心揭牌成立儀式27日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據了解,東北生態大數據中心將緊密對接國家生態大數據中心和生態大數據重點工程,在我國生態大數據發展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生態大數據針對森林、濕地、荒漠、草原和野生動植物等資訊進行全面採集、存儲、分析、應用,是生態變遷的“收集器”、生態發展的“螢幕”、生態治理的“指南針”、經濟發展的“變速箱”,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舉措。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表示,東北生態大數據中心是我國生態大數據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局省共建示范項目的重點任務之一,也是國家發改委批復的生態大數據基礎平臺體係項目的主要建設內容。該中心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信息中心牽頭,東北三省及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全國五大森工集團和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等十家單位共同參與到該中心建設中。

  吉林省地處東北中心區域,具備了輻射引領東北地區生態大數據全面發展的基本條件,戰略地位十分顯著。“吉林省作為首批全國林業信息化示范省和首批國家物聯網應用示范省,基礎十分扎實,長光衛星在航空航太遙感領域的技術優勢和吉視傳媒在物聯網、雲計算領域的技術優勢,為東北生態大數據中心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張建龍説。

  據了解,該中心建設主要包括生態大數據雲資源支撐平臺、生態大數據監測採集平臺,同時部署實施動態決策平臺應用、國有林管理現代化智慧監管平臺應用、生態大數據治理創新平臺應用,規劃于2020年實現整體試運作。中心建成後將實現東北地區數據共用與業務協同,極大提高大數據宏觀決策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