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致富帶頭人呼格吉勒圖的新念想
2018-07-27 16:47:15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呼格吉勒圖對未來信心滿滿 攝影:黎萌

  蘇·呼格吉勒圖是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牧民,他的家在西烏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鎮扎格斯臺嘎查。近年來他靠著産銷馬奶和興辦“牧民之家”特色旅遊點致了富,2017年家庭總收入已達85萬元。

  與此同時,作為“雙帶雙強”帶頭人,富裕了的呼格吉勒圖還幫扶了周邊的一些牧民,包括所在的嘎查(村)的貧困戶朝魯門、巴特爾等家庭。隨“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記者日前來到呼格吉勒圖的家。通過實地了解和採訪,記者得知,這位50歲出頭的蒙古族漢子,其實並不滿足于現在的生活。

呼格吉勒圖家的養馬場,工人正在擠馬奶。攝影:黎萌

  那麼,呼格吉勒圖心裏在想些什麼呢?

  “現在生活好了,住房還有馬場看著都很不錯,來這裏旅遊和參觀學習的人也不少。我想知道,在這樣的大好形勢下,您在想什麼?還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嗎?”記者問。

  呼格吉勒圖聽完一下子來了精神,“你這個問題也正是我想講的。就是在以往養馬、産馬奶和把馬奶原料賣給廠家的基礎上,我想自己開一間馬奶加工廠。主要生産馬奶粉,也可以加工馬奶飲料。”

  呼格吉勒圖家目前總共有280匹馬,每天可以産500公斤的鮮馬奶。除了按合同提供給其他企業去加工生産酸馬奶和馬奶奶粉外,余下的部分他想留給自己的廠子做原料。“這樣的話更有賺頭。”他説。

馬奶飲料。攝影:黎萌

  據呼格吉勒圖介紹,他謀劃中的馬奶加工廠就打算建在家門口。 “企業建成後,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他在先致富的基礎上,與貧困戶朝魯門簽訂了幫扶協議,把自家的70只母羊無償交給後者飼養,三年內産下的羊羔和剪下的羊毛也都歸朝魯門一家。如今,朝魯門家的羊群數量已從四五十只增加到近200只。另外,呼格吉勒圖也幫助朝魯門家修房子,還承包了後者的300畝草場,每年因此給朝魯門家1000捆牧草,折合人民幣約1.8萬元。

  對于呼格吉勒圖自己建馬奶廠的打算,已經和他有鮮馬奶收購合作的公司也表示了支援。該公司的負責人梁銀鎖告訴記者,感覺一加一還是會大于二。他表示,自己公司的強項是加工,如果呼格吉勒圖的馬奶廠建成了,公司會繼續收購他家的鮮馬奶,並通過加工成酸馬奶銷售;因為這裏地理位置比較好,周圍可以輻射到很多馬奶戶,而他們當中擁有50到100匹馬的牧戶很多。

馬場裏馬群,正是産奶的季節。攝影:黎萌

  “所以,可以把奶源集中到這裏,加工成奶粉,這個奶粉廠可以消化很多奶源。為此,我們將提供技術支援”梁銀鎖説,一百噸鮮馬奶加工成奶粉後也就只有六七噸的量,可以節省很大的運輸成本。奶粉可以再加工成奶片或深加工成其他産品銷售,也可以還原去做馬奶飲料。“這樣的話,還可以強化呼格吉勒圖帶動周邊牧戶致富的能力,周邊家裏産馬奶的牧民也會把鮮馬奶送到這裏來。”

  呼格吉勒圖對這個即將建在家門口的馬奶廠充滿信心。因為自打2010年開始在自家創辦“牧民之家”旅遊點開始,從最初的只有5座蒙古包、30匹馬、年收入6萬元,再到後來趕上旗裏發展旅遊産業,整合各類與牧業有關的項目,呼格吉勒圖都因為自己的意識超前和敢幹而嘗到了甜頭,年收入比當初增加了近80萬元,接待遊客的蒙古包也增加到了近20座,並且帶動幫扶了嘎查裏的一些貧困戶,起到了較好的示范帶頭作用。(記者 黎萌 董博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8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