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浦東:企業準入“單窗通辦” 電子證照“一庫共用”
2018-07-27 10:0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何欣榮、殷鑫豪)走進上海市浦東新區行政服務中心,可以看到一個電子顯示屏,用四條曲線實時展示浦東的網上審批綜合效率指數。最上面的紅色曲線代表法定平均辦理天數,最下面的綠色曲線代表實際平均辦理天數。7月19日這一天,綠色曲線比紅色曲線低了近80%。

  審批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上海正在全力推進的“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所謂“一網通辦”,就是將面向企業和群眾的所有線上線下服務事項,逐步做到“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作為這項改革的先行區域,浦東已實現327項涉企事項的全覆蓋,其中“全程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佔53%,“線下窗口只跑一次”佔47%。

  在很多企業代表的印象中,以往到政府辦事,首先要去找部門。而在浦東新區行政服務中心,不用看部門招牌,到任何一個工作窗口,都能提交申請材料辦成事情,這就是浦東在“一網通辦”改革中推出的“單窗通辦”服務。如今,浦東已有16個部門的129項企業市場準入事項全部納入“單窗通辦”,實行“一窗受理、分類審批、一口發證”的新型政務服務。

  上海來伊份食品連鎖經營有限公司是“單窗通辦”的受益者。來伊份網點開發部辦事員卞豐臨説,工作一年來,已經辦了幾十個食品經營許可證。“以往辦證要到專門的食品窗口,人比較多的時候,排隊就要花半個小時。有時候辦理的事情比較復雜,還要來回跑多個窗口。現在所有的事情,在一個窗口可以統統搞定,真的方便很多。”

  浦東新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蔣紅軍説,實施“單窗通辦”後,窗口工作人員從原來的“專科醫生”,變成了現在的“全科醫生”。原來90多個窗口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現在減到40個窗口就能承擔。

  線下是“單窗通辦”,線上則是“一鍵下單”。用“數據跑路”替代“群眾跑腿”,這其中的關鍵是打通各部門的資訊係統,讓割裂的數據資源聯通共用。

  在推動政務數據共用的過程中,浦東新區重點抓電子證照庫建設。2017年11月以來,浦東已歸集12個委辦局的56種證照共37613張。以往企業開業辦證,房産資訊總需要反覆提交,借助電子證照庫的“一庫共用”,浦東在13個部門的4730個辦理件中共用房産證明,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

  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表示,要通過“一網通辦”實現減證明、減材料。對企業而言,凡是可以通過政府數據共用獲得的材料,一律無需提交;凡是能夠通過網絡檢驗的材料,一律無需提交;凡是在前道流程和其他審批服務環節已收取的材料,一律無需提交;凡是不屬于辦事必需的材料,一律無需提交;凡是兜底性質的“其他材料”“有關材料”,一律明確具體要求。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沒有“中場休息”。蔣紅軍透露,在打通後臺數據的基礎上,浦東正在研發新的人工智慧産品,給行政審批提供“助手”。“很多行政服務中的重復性工作,可以用人工智慧來替代。這不僅提升了行政效率,還可以解決不同工作人員辦事標準不同的問題,進一步改善企業的體驗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上海浦東:企業準入“單窗通辦” 電子證照“一庫共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