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務教育,有了“體檢”報告
2018-07-26 09:03: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呈現教學狀況、提出改革建議、發揮導向作用

  義務教育,有了“體檢”報告

  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品質監測中心發布《中國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報告》。這是我國首份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報告,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和學校教育教學等狀況進行了客觀呈現,並對如何進一步提升義務教育品質提出了建議。

  監測6個學科,義務教育發展狀況好中有憂

  義務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國民素質的奠基性工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和《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方案》,按照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基礎教育品質監測中心自2015年起開展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工作。

  據介紹,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在我國義務教育發展過程中發揮著“指揮棒”和“體檢儀”的雙重作用,有利于扭轉部分地區以升學率作為評價學校和學生的主要標準的做法,發揮積極導向作用,還能對國家和地方義務教育品質發展狀況進行全面“體檢”,為診斷問題、分析原因、調整政策提供科學依據。

  2015年—2017年,教育部基礎教育品質監測中心組織實施了第一周期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監測以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為對象,分年度開展德育、語文、數學、科學、體育與健康、藝術6個學科監測工作,並對各學科的課程開設、教師配備、學科教學以及學校管理等進行測查。監測期間,抽取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973個縣(市、區)的572314名學生參加監測。同時,還對19346名中小學校長、147610名學科教師及班主任教師進行了問卷調查。

  基于監測數據,主要發現學生學業表現良好,但綜合應用能力相對薄弱;學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質達標率較高,但肥胖、近視和睡眠不足問題較為突出;學生演唱表現較好,但音樂聽辨能力與賞析能力、美術基礎知識與賞析能力均有待提高;學生家庭作業時間過長,參加校外學業類輔導班比例較高,學習壓力較大;教師受學生喜歡程度高,但部分教師探究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有待提升;學校教學資源配備較為充足,資源使用率有待提高;家長普遍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在親子溝通、教育方式上有待改進。

  針對學生參加校外輔導班和課業壓力的情況,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學生參加數學和語文校外輔導班的比例分別為43.8%、37.4%,八年級學生參加數學和語文校外輔導班的比例分別為23.4%、17.1%。三成以上學生感到很有學習壓力。

  基于監測結果,建議從七方面進一步提升教育品質

  “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是黨和政府的莊嚴承諾,是全社會的共同期盼。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成效顯著,教育公平取得重要進展,教育品質穩步提升,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教育部基礎教育品質監測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但也必須看到,當前義務教育仍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不能很好地滿足廣大人民對優質教育更加迫切的需求。”

  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義務教育品質?報告基于監測結果,從健全德育工作機制、補齊體育和美育短板、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學資源使用率、完善家庭教育指導體係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補齊體育和美育短板,要構建注重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評價體係,同時保障師資,對音體美教師短缺現象突出地區,加強師資配備和區域內統籌,開足開齊體育、音樂、美術課程。

  提升學生創新與綜合實踐能力,需要從教學評價、課程開設、教師培訓等方面綜合入手,將學生的創新與綜合實踐能力培養納入學校評估和教師考核,學校開足開好綜合實踐課程。

  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從學校、家庭、社會等多角度出發,標本兼治,綜合治理。要規范課程開設,減少語數等學科課時超標現象。同時加強對負擔來源的持續調查與監控,區分學生的校內負擔和校外負擔,避免“一刀切”。積極開展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治理,整頓“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培訓行為。

  據介紹,監測中心基于監測數據撰寫了不同方面的結果報告,提交國家教育相關部門,為教育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同時,監測中心每年還為所有參測的省份和樣本縣(市、區)提供監測結果報告,並組織開展監測結果報告解讀會,推進監測結果應用。(記者 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首份《中國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報告》發布
      以學生課業負擔為例,監測發現,四年級學生數學、語文單科平均每天作業時間在60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4.7%、21.5%,在2小時以上的比例分別為4.4%、8.7%;八年級學生數學、語文單科平均每天作業時間在60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9.2%、15.1%,在2小時以上的比例分別為4.6%、3.4%。
    2018-07-25 19:02: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0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