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布“蜜汁直播”等一批網絡涉黃案件
2018-07-26 19: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 王佳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26日向社會公布“蜜汁直播”“小公舉直播”等一批網絡“掃黃打非”案件。

  據了解,今年以來,在“凈網2018”“護苗2018”專項行動中,針對網上淫穢色情資訊仍頻發、高發態勢,“掃黃打非”部門監測發現重點線索,深挖徹查,大力查辦案件,堅決依法嚴打違法犯罪行為、嚴懲違法犯罪分子。目前,各地已成功偵破一批網絡涉黃的大案要案。其中多起案件案情典型,涉案人數眾多,涉案金額巨大。

  為形成震懾,加強警示教育,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向社會公布以下案件:

  1. 浙江寧海“4.24”利用微信打賞平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8年4月,寧波市寧海縣公安局網警大隊立案偵查有人代理“旺旺”微信視頻打賞平臺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經查,2018年1月,湛某某等四人合夥,出資開發微信視頻打賞平臺,通過微信群等方式招收代理商,收集淫穢視頻上傳至平臺供代理商推廣。“代理商”在微信群中發布淫穢視頻播放連結,每部2至30元,平臺收費後與代理商三七分成。案件涉案金額超1000余萬元。通過電子物證取證,該案已提取淫穢視頻6萬余部,其中包括大量涉幼女淫穢視頻。目前,公安機關已刑拘6人,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2. 浙江嵊州“2.11”特大網絡平臺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8年2月,嵊州市警方接市民舉報,稱其未成年兒子手機微信群經常收到付費淫穢視頻連結且可觀看,于是開展調查。2月28日,成功抓獲舉報人提供線索中上傳視頻的犯罪嫌疑人鐘某。鐘某為“心動打賞平臺”代理,平時負責從各種渠道搜索色情視頻後上傳到平臺,平臺將其轉為收費連結後,他再將連結發送到各個微信群中,通過一些撩人的標題吸引網民點擊觀看,所獲利潤與平臺運營方二八分成。公安機關進一步深挖,3月下旬在江西上饒將該網絡平臺的經營組織人員一網打盡,共抓獲李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經查,該網絡平臺日最高盈利近50萬,支付寶涉案金額近3000萬元。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被刑拘。6月8日,該案移送檢察機關。

  3. 四川廣元“3.05”傳播淫穢物品案。2018年3月,廣元市青川縣公安局接舉報,有人通過QQ出售一款名為“新視界”的APP軟件觀看淫穢色情視頻進行牟利。經查,該軟件偽裝成正規的視頻播放軟件。購買該軟件的網民按照賣家提供的密碼進入特定福利區,可線上觀看10萬余部淫穢視頻,其中包含大量兒童淫穢色情視頻。軟件下載量達10萬余次。5月8日,專案組在重慶、貴州遵義、浙江金華、福建福州、寧德5地,成功抓獲王某、張某某等5人。5名犯罪嫌疑人對開發APP軟件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已有3人移送檢察機關。

  4. 四川綿陽“長生網絡科技公司”非法利用資訊網絡案。2018年6月,四川省綿陽市公安機關打掉一個打著網絡科技公司幌子,為犯罪分子搭建違法網站並提供技術運維牟利的犯罪團夥。該團夥先後建立、運維色情網站12個、淫穢表演(聚合)平臺1個、賭博網站若幹個。經查,2016年底,李某等3人成立“長生俱樂部”小組,專門為網絡犯罪提供技術服務。2017年6月成立“四川長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繼續為産業鏈中成熟、固定的犯罪團夥提供服務。2017年11月,李某等人為駱某某注冊、開發“聚賢莊”打賞平臺並上傳800G淫穢色情視頻。僅2018年3月至5月,該平臺就銷售淫穢色情視頻1.3萬余部,牟利72.3萬元。2018年2月,李某等人與他人勾連,建立“多多娛樂”打賞平臺傳播淫穢視頻,非法牟利18萬元。2018年4月,又開發若幹賭博網站進行販賣,非法經營額76萬元。目前,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關閉涉案網站35個,扣押涉案贓款208萬元。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5. 安徽淮南“神馬影院網”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8年5月,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移交的線索查獲一起網站傳播淫穢視頻案。經查,代某某通過網上購買域名方式創辦“神馬影院網”。為提高網站瀏覽量,通過採集復制其他淫穢網站上的低俗、色情、淫穢視頻,以倫理片、福利視頻、經典片等形式呈現和更新,吸引網民點擊。有廣告聯盟通過該網站挂廣告,每日向代某某支付廣告費1000余元。代某某通過“神馬影院網”非法牟利20余萬元。6月9日,代某某在吉林省長春市被抓獲。

  6. 湖北襄陽“萌動動漫”網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期,該案由谷城縣人民法院審結,主犯湯某某5月30日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一萬元;楊某某7月4日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並處罰金五千元。經查,2013年11月,湯某某創建“萌動動漫”網站,自2015年開始,在多版塊發布、上傳淫穢圖片視頻文件,採取收費注冊會員方式提供下載服務。用戶交納一兩元錢便可注冊成功和下載。截至2017年8月案發時,網站注冊人員約15000人,湯某某上傳淫穢視頻、圖片累計點擊率37940次、下載637次,獲利14099元。楊某某作為網站管理員、超級版主,明知網站涉黃仍參與網站管理,並發布淫穢遊戲12個、淫穢視頻23部。

  7. 陜西鹹陽“6.11”跨國組織淫穢表演案。2018年初,鹹陽市公安局秦嶺分局發現,有大量網民通過手機下載安裝“一直愛”“維密”視頻直播APP軟件,注冊會員後付費購買虛擬鑽石觀看直播表演。調查發現上述直播平臺均是由女主播或“夫妻”進行淫穢色情表演。該直播平臺有注冊會員30萬人。運營團夥組織嚴密、分工明確、按約定比例分配非法所得。專案組查證涉案人員50余名。6月11日,鹹陽市公安機關先後在西安、河南、天津、吉林等地抓獲女性主播4名、主播管理人員2名,攔截抓獲從泰國潛回國內的運營管理人員2名。目前,已有14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8. 河北衡水提某某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8年1月2日,衡水冀州市公安局偵破一起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經查,2016年3月,提某某等人通過租賃境外伺服器等方式開設“踩踏部落”“終點站踩踏”兩個淫穢網站,上傳淫穢視頻供購買觀看,向注冊會員收取費用牟利。兩個網站共有注冊會員46萬余人,僅“終點站踩踏”網站就有淫穢視頻上萬部,通過會員收費獲利205萬元。提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公安機關查證涉案人員48人,涉及全國16個省市。2月22日,該案偵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共移送犯罪嫌疑人39名。

  9. 上海長寧區“小公舉直播”等APP 傳播淫穢視頻案。2018年1月,長寧公安分局治安支隊網絡巡查發現“小公舉”“小仙女”“蜜汁”“葫蘆”等9個涉黃直播平臺APP。經查,這些平臺上有近千名女主播涉嫌從事淫穢表演、傳播淫穢視頻,甚至有未成年人。這些女主播分布于重慶、四川、湖南、河南、河北、貴州等地,還有俄羅斯、韓國、越南等外籍女主播。專案組共梳理重點涉黃主播人員100余人。截至今年4月,已成功抓捕平臺開設者、“家族長”“女主播”等涉案人員15名。其中,逮捕8名,刑拘4人,取保候審3人,查實涉案金額60余萬元。目前,該案基本偵查終結,8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檢察機關,現進入司法審判階段。

  10. 山東濟寧“12・15”直播平臺制作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濟寧市“掃黃打非”部門2017年年底網絡監測發現,2名濟寧籍主播文某、楚某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2人除了在“蜜汁直播”“小魔女”(原“寶貝秀”)直播外,還先後在“淺深”“6播”“公羊”“屋播”等12個直播平臺從事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活動。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2月底,對這些直播平合進行遠端視頻取證發現,上述平臺高峰期約有近百名主播同時線上,每個主播觀看會員少則幾百人,多則數千人,其中最多一次有12.3萬余人線上觀看某主播淫穢表演。目前,公安部門共刑拘15人,批捕7人,取保1人,查實涉案直播平合12家,注冊會員200余萬人,涉案金額數千萬元,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奔跑吧!馬背上的鄉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畫
草原美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8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