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腿英雄”扶貧戰場再顯軍人擔當——貴州省思南縣退役軍人王明禮就業創業記
2018-07-26 16:3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獨腿英雄”扶貧戰場再顯軍人擔當——貴州省思南縣退役軍人王明禮就業創業記

  齊歌夷、黃良荒

  當年,在保衛祖國的戰場上,他浴血奮戰,舍生忘死,彰顯了革命軍人的鐵血擔當;

  今天,在扶貧攻堅的戰役中,他兢兢業業,甘于奉獻,再次成為人們心中的英雄。

  他,就是四級殘疾退役軍人、貴州省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董事長王明禮。

  退伍不褪色,永做困難群眾的引路人

  1984年,連寫6份請戰書之後,王明禮如願參加邊境自衛反擊戰。戰鬥中,他勇打頭陣,被敵人炮彈炸斷雙腿,成為四級殘疾軍人,榮立三等功,被中央軍委通令嘉獎。

  那一年,王明禮年僅20歲,擔任原昆明軍區11軍31師92團3營9連尖刀班班長。

  1985年11月,王明禮退伍回到家鄉思南縣,被組織安排在縣總工會工作。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前,吃苦在前,鐵肩擔道義。”無論做什麼事,王明禮總是盡力把事情辦好,讓老百姓滿意,讓黨組織放心。

  2008年3月,烏江思林水電站即將蓄水發電,但庫區內仍有部分居民沒有搬遷,情況緊急。

  王明禮主動請纓,來到三道水鄉柏楊組移民戶楊春茂家。最初,楊春茂見到王明禮就躲。

  王明禮沒有泄氣,見楊春茂上山,他也扛著鋤頭上山,一邊幫著幹農活,一邊做思想工作。義肢磨壞了,就用夾鉗捆緊;傷口發炎了,就抹上藥水。

  20多天過去了,楊春茂仍然拒絕搬遷。

  5月的一天,大雨如注,洪水猛漲。王明禮揣了一瓶酒冒雨去找楊春茂,恰遇他趕著耕牛回家。

  路過一座簡易木橋時,牛受到驚嚇,從斷裂處掉進河裏。王明禮縱身跳到湍急的河水中,一個大浪撲來,瞬間沒了身影。楊春茂也跳了下去,在渾濁的河水裏抓到一只假肢,嚇得他連聲呼救:“不好,老王被水衝走了……”

  就在楊春茂傷心欲絕之時,王明禮牽著牛,從下遊兩三百米處往岸上爬。

  楊春茂緊緊抓住王明禮的手説:“老王,啥也不説了,我明天就搬家!”

  近年來,王明禮先後被選派到思南縣孫家壩鎮石門坎村、大壩場鎮花坪村等村開展幫扶工作。每到一村,他都與村幹部一道,組織村民修路、修小水池,帶領群眾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果林、生態畜牧産業。他連續多年被評為銅仁市“百佳駐村幹部”。

  不忘戰友情,帶領退伍軍人脫貧致富

  “只有為貧困戰友搭建良好的創業就業平臺,才能讓戰友摘掉貧困帽子。”多年來,王明禮心中始終牽挂著曾經一起並肩戰鬥的貧困戰友,他以“黨支部+退伍軍人+企業+基地+農民”的模式,創建了思南縣退伍軍人創業就業示范基地。

  2009年,王明禮帶領袁崇漢等退伍軍人,成立貴州省思南縣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下轄思南縣晨曦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思南縣森林種養家庭農場等企業。他帶領退伍軍人建成一個4000多畝的茶園,建成一個生態養殖場,並在廣東東莞等地建立銷售點,拓寬産品銷售渠道,解決退伍軍人創辦企業、産品銷售的後顧之憂。

  目前,基地幫扶退伍軍人創建了思南戰友荒山綠化農機專業合作社、思南柄嘉種養農業專業合作社、馬河貢茶茶廠等10個企業,成為農村退伍軍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大舞臺。

  “過去,我們在部隊為了保衛國家和人民安寧,不惜流血流汗;如今,我們離開部隊回到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要弘揚部隊光榮傳統,帶領鄉親們與貧困決戰,始終保持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這就是我們辦企業的目的。”王明禮説。

  拓寬平臺,助推更多退役軍人成功

  王明禮注重凝聚擁軍情,根據退伍軍人的意願,盡力把企業所在村的退伍軍人安排到基地就業。他向基地周邊6個村承諾:“退伍軍人願意在思南縣鼎盛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就業的,基地保證百分之百安排。”僅2014年,基地就安置了45名退伍軍人及家屬。

  在帶領農民群眾致富奔小康上,基地實施“土地租金+農民就地務工+土地股權分紅”模式。近年來,王明禮通過租賃土地、農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規模集中流轉土地用于茶園建設,園區周邊6個村的村民在茶園集中摘茶、除草施肥3000人次,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

  76歲的燕子阡村農民楊宗娥的土地被拿去種茶葉,除了年終分紅外,每年還在茶園採摘茶葉方面收入近萬元。

  要致富,先修路。基地幫助燕子阡、大城坨、馬河、冉家壩4個村修通了2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了大家的真誠擁護。如今,基地帶動了鸚鵡溪、張家寨鎮872戶3288人致富,336戶貧困戶脫貧。

  面向未來,王明禮信心滿懷:“我們將繼續做大做強退伍軍人創業就業基地。到2020年,茶園規模力爭發展到2萬畝,解決5000人就業,成為貴州省退伍軍人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樣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省城退伍軍人講述英雄故事
    8月1日,為慶祝建軍90周年,200余位退伍軍人被邀請到太原市百畝會農貿市場向現場群眾講述自己的戰鬥故事。退伍軍人講述到當年自己戰鬥的英雄事跡時,獲得在場群眾陣陣掌聲,大家都為他們堅守陣地,保家衛國的精神所感動。
    2017-08-03 06:17:20
  • 瀏陽:退伍軍人重煥光彩
    最近天氣炎熱,瀏陽市中澳藍鷹國防素質教育基地上更顯火熱:從岳陽、衡陽等地慕名而來的學員們,頂著烈日在操場上進行軍事拓展訓練,揮汗如雨,喊聲震天。
    2017-07-31 10:39:42
  • 昔日山溝“金鳳凰” 今朝脫貧“領頭雁”——退伍軍人李琴致富不忘“窮鄉親”
    盛夏時節,烏蒙山區處處綠意盎然。畢節市織金縣化起鎮生態迴圈農業示范區內,漫山遍野的油用牡丹、群山環抱下錯落有致的養殖圈舍,更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2017-07-28 14:19: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8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