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中,橄欖綠勇敢挺立——武警部隊抗洪搶險救援記事
2018-07-26 16: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暴雨中,橄欖綠勇敢挺立——武警部隊抗洪搶險救援記事

  王玉山、楊啟鵬

  7月以來,我國多地出現大到暴雨,嘉陵江上游、涪江上游、沱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川陜大地遭遇洪澇災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受到嚴重威脅,受損道路及公用設施亟待搶修。

  面對災情,廣大武警官兵聞令而動、迎險而上,與災區群眾共抗災害,重建家園。暴雨中,一個個挺立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畫面,定格著他們的使命與忠誠。

  最長的5公里

  “別急,我們馬上組織突擊隊送孕婦過河!”

  7月15日12時,正在四川省平武縣進行損毀大橋搶修工作的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隊官兵突然接到求助電話:健全村的一名孕婦臨産,亟待送往醫院,但由于道路橋梁被洪水衝毀,救護車無法到達,情況十分危急。

  支隊副參謀長孟令宇當機立斷:組織5名突擊隊員和兩名醫護人員成立救援小組,緊急救助。

  連續暴雨讓崎嶇的山路更加泥濘難行,還不時有大大小小的石塊從山坡滾落。平日裏,這5名突擊隊員都是部隊訓練尖子,5公里長跑是家常便飯。

  由于孕婦行動不便,救援小組決定採取“抬轎子”方式,步行將孕婦送往醫院。

  橋梁中斷,救援小組就利用挖掘機,分批緊急渡河;山體滑坡,突擊隊員陳寶斌帶頭走在前面勘查地形,不時提醒大家注意山邊飛石。

  “慢一點、慢一點,讓孕婦坐穩咯……”“換我來抬,你休息會……”行走在濕滑崎嶇的山路,肩上擔著即將臨産的孕婦,救援小組用了一個多小時,成功將孕婦轉送到5公里外早已等候的救護車上。

  望著遠去的救護車,武警官兵們感嘆地説:這是自己跑過最長的5公里。

  向著孤島前行

  “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片。”當暴雨讓陜西省略陽縣五龍洞鎮與外界失去聯繫成為一座“孤島”時,武警官兵選擇徒步57公里挺進這一“孤島”,與“孤島”上群眾手牽手、共命運。

  7月14日,收到五龍洞鎮受災消息後,武警陜西總隊漢中支隊出動90余名官兵,緊急趕赴石頭溝、橫現河、磨壩河展開救援工作。

  跋涉在泥水漫到膝蓋的山路上,迎著傾盆大雨,武警官兵挨家挨戶搜尋被困群眾。

  在用簡易擔架轉移一位90歲高齡的老人時,擔架突然斷裂。戰士邵泉鈞的右腳大拇指被砸開一道深深的口子,血流不止,但他仍緊緊地抱著老人不放手。

  在組織受災群眾通過簡易木橋時,戰士趙成功突然腳底一滑,但他堅持將懷中的小女孩迅速遞給戰友,自己卻掉入水中,幸好落水後抓住一根樹藤,才得以脫險……

  經過20多個小時的連續戰鬥,武警官兵們成功將180余名被困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

  手臂被劃破,腿磕傷了……此前渾然不覺的武警官兵們,經過簡單處理後,席地而臥。天亮後,還有新的救援任務等待著他們。

  黑夜的亮光

  黑夜的到來並不意味著救援的結束。

  連日來,在災區的每一片土地上,廣大武警官兵們同時間賽跑,與災害抗爭。

  7月11日20時許,武警四川總隊德陽支隊參加救援的官兵們已經在中江縣奮戰了18個小時,剛準備原地休息的他們又接到指令:由于突降大雨,東北鎮七星壩村被洪水圍困,數百名群眾需要馬上轉移。

  災情就是命令。疲憊的官兵們迅速整理裝具,再次出動。

  大片農舍淹沒在洪水之中,鄉村道路無法前行……官兵們乘坐衝鋒舟,打開強光手電筒,繼續救援。

  為了防止救援分隊彼此失去聯繫,搜救分隊和增援分隊約定好了燈光信號。如果搜救分隊遭遇危險,增援分隊可在第一時間前去增援。

  濃厚的雲層下,夜黑如墨。撤離過程中,救援分隊一艘衝鋒舟偏離方向,被兩棵樹卡在中間,他們努力把握好方向,利用撐桿一點點挪動衝鋒舟,才脫離險境。

  經過4個小時的緊張救援,所有被困群眾被成功轉移至安全地帶。

  在這個多雨的夏日,武警官兵勇敢挺立,守護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