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谷雄一:少年熱血為國灑,大義凜然死如歸
2018-07-26 15:3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谷雄一:少年熱血為國灑,大義凜然死如歸

這是谷雄一像(掃描圖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石家莊7月26日電(記者李繼偉)“我大爹(伯父)生前總講,只要革命不成功,他就不結婚,不考慮個人問題。他始終堅信革命終將成功,人民終得幸福生活!”每當提及伯父,谷雄一的侄女谷玲肖不由得肅然起敬。她説:“永遠不要忘記先人,珍惜他們流血犧牲換來的美好幸福生活。”

  谷雄一,1905年出生于河北省安國市,1921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學,讀書期間,他立志為勞苦大眾謀幸福,並立下誓言:“臥薪薪能刺吾心,嘗膽膽能壯吾志,有志竟成!”

  1925年夏,谷雄一到馮玉祥部西北陸軍幹部學校學習,畢業後到國民聯軍方振武部任參謀,1926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被迫離開國民聯軍。1928年夏被派到河北省政府主席商震籌辦的河北軍事政治學校任教,任區隊長。

  1929年7月,根據黨組織需要,谷雄一著手負責中共北方局軍運工作,在華北各派係軍隊中開展黨的軍運工作。在計劃發動唐山兵變時,因消息走漏,兵變失敗,1930年5月,谷雄一在天津被捕。

  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谷雄一革命信念堅定不移,在寄出的家書裏寫道:“金錢不能動吾心,權威不能動吾志。吾早有堅定的政治信念……”1930年9月經黨組織營救出獄。後任中共山西省委委員兼軍委書記。

  1931年7月,根據中共山西省委的決定,谷雄一和赫光一起領導山西平定地區國民黨軍高桂滋一個團舉行起義。起義後,部隊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24軍,谷雄一任政治委員。率部轉戰至河北省阜平縣,攻佔縣城,發動和組織群眾,建立中華蘇維埃阜平縣政府,這是華北地區誕生的第一個人民政權,引起國民黨當局的極大恐懼和震驚。

  8月10日,國民黨軍石友三部詐降,谷雄一等前往慰問,遭敵伏擊,不幸被捕。

  1931年8月12日,谷雄一被押解到北平陸海空軍司令行營軍法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他大義凜然,視死如歸。8月中旬,谷雄一被槍殺于北平西直門護城河邊。就義前,他面不改色,高呼:“中國共産黨萬歲!”“中國工農紅軍萬歲!”時年26歲。

  英雄雖逝,然精神長存,澤被後世。

  在谷雄一的家鄉,他舍身為民謀幸福的精神仍被傳頌和發揚著。

  在河北省安國市國防教育展室和東山烈士陵園,每天都有自發前來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群眾。安國人民秉承先烈遺志,乘著新時代的改革春風,愈加苦幹實幹拼命幹,全力打造國家級中藥産業聚集之都、健康文化養生之地、綠色生態宜居之城。安國市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民生活一天好過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互聯網助力社區便民店
北京:互聯網助力社區便民店
沙漠景區進入旅遊旺季
沙漠景區進入旅遊旺季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8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