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培育壯大農業農村數字經濟
2018-07-26 20:05:2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2.9%,數字經濟規模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更好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也為我國鄉村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我們要抓住這一機遇,培育和壯大農業農村數字經濟,不斷催生農業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鄉村産業品質變革、農村經濟效率變革、鄉村發展動力變革,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高品質實施。

  一是數字經濟可以推進鄉村産業品質變革,驅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是驅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大力發展數字農業,構建和完善衛星、航空、地面無線感測器等“天空地”一體化的數據採集係統,加快建設農業農村數字資源體係。構建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強農産品産地環境和投入品使用監測、産地安全保障與風險預警的網絡化監控與診斷,實現農産品從“田間”到“舌尖”的全程監控,破解農産品同質競爭和“增産不增收”的難題;發揮互聯網連接人、連接商業、連接産業的作用,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加速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讓農民合理分享全産業鏈增值的收益。

  二是數字經濟可以推進農村經濟效率變革,驅動農業由生産導向轉向需求導向。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是驅動農業由生産導向轉向需求導向的重要手段。應通過對傳統農業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數字化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化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利用互聯網建立以消費需求為導向的農業生産經營體係,實現小農戶與大市場的有效對接,帶動流通市場化、倒逼種養標準化、促進生産規模化、提升農民組織化、引領産品品牌化,實現區域特色農産品優質優價;鼓勵支援各類市場主體創新發展基于電子商務的農業産業模式,利用農業農村數字經濟培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生態農業、設施農業、體驗農業、定制農業、分享農業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建立健全農産品産銷穩定銜接的機制,提升小農戶的抗風險能力。

  三是數字經濟可以推進鄉村發展動力變革,驅動城鄉由二元結構轉向融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本原則,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是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有力抓手。互聯網可以打破城鄉之間的物理壁壘,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向農村地區集聚,優化配置城鄉之間的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等資源要素,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路徑。應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有效彌合城鄉數字鴻溝,打通“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通道,使獨具特色的鄉村地域資源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完善鄉村便民服務體係,打造“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的綜合服務平臺,建立村莊網上服務站點,提升農村社會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創新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支撐,實現基層服務和管理精細化精準化,提升農村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四是數字經濟可以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變革,驅動農業由小規模分散經營轉向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是聚合小規模分散經營的有效途徑。可考慮利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打破小農戶之間的物理隔離,實現虛擬聚合,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可以利用遙感等現代信息技術,讓農村每塊地確權登記後“上圖入庫”,銜接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讓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運用互聯網探索創新農村産權交易方式和模式,促進農村産權交易體係市場化、規范化,切實保障農民財産權益;推動農業市場資訊服務、農資供應服務、農業綠色生産技術服務、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服務、農機作業及維修服務、農産品初加工服務、農産品行銷服務等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發展,促進農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生産經營規模化、集約化、組織化、專業化。(作者:康春鵬 作者單位: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應培育壯大農業農村數字經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31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