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漁政亮劍2018”海洋伏季休漁執法行動查辦一批涉漁違法違規案件
2018-07-25 18:1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5日電(汪亞)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春、夏季是我國主要海洋經濟魚類的繁殖期和生長期,為了促進海洋漁業的可持續發展,農業農村部從每年5月1日起,在我國沿海實施海洋伏季休漁制度。今年海洋伏季休漁實施以來,沿海各級漁業漁政部門壓實執法責任,細化管理措施,有效開展了“中國漁政亮劍2018”海洋伏季休漁執法行動,以“最高標準、最嚴措施、最佳狀態”保持了嚴格的執法監管態勢,保障了海洋伏季休漁秩序良好。執法過程中,各地漁業漁政部門積極作為,查辦了一批涉漁違法違規案件,嚴懲了一批違法犯罪分子。

  據不完全統計,沿海各級漁業漁政部門累計派出執法人員19萬人次、車輛2.2萬輛次、船艇1.5萬艘次,檢查漁港碼頭3.4萬個次、漁船34萬艘次、市場1.3萬個次、漁船網具修造廠點2242個次,海上巡查37.4萬海裏,查辦案件3946起、涉案人員5043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案件200件、涉案人員523人),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2231艘,沒收非法漁獲物86.8萬公斤,行政處罰1679萬元。

  為切實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確保海洋伏季休漁秩序,深入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了違反海洋伏季休漁期制度、損害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的漁政執法監管十大典型案件。這是繼2017年12月發布“亮劍2017”漁政專項執法行動十起典型案例後,農業農村部第二次集中通報漁政執法監管典型案件。

  農業農村部強調,在海洋伏季休漁中後期,沿海各級漁業漁政部門要繼續落實最嚴格的海洋伏季休漁制度,強化最嚴格的執法措施,加快已查獲案件的辦理進度,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確保每一起案件經得起檢驗;對海洋伏季休漁期間違法行為較集中、群眾舉報比較多的漁港、海域開展交叉執法,及時向公安部門移交執法工作中發現的涉黑涉惡線索;開展好海蜇專項捕撈、漁業輔助船以及開漁時間有差異的北緯35度線、26.5度線、閩粵交界線周邊海域執法監管,精準打擊涉漁違法行為;推動司法部門公開審理、依法從嚴從快從重判決重大、典型案件,震懾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履行好執法監管職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2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