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樣創新”蘊藏巨大市場潛力
2018-07-25 18:0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別樣創新”蘊藏巨大市場潛力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一個通過工程機械聯網監測開工率和企業還款能力的想法,讓三一重工發現了工業品服務的大市場;為了解決服裝庫存,青島酷特智能探索出産品個性定制和柔性生産、數字管理,從服裝加工變為智能制造解決方案提供商……

  走進經濟一線就會發現,企業經營中不乏一些耳目一新的創新,為轉型突圍帶來先機。這些創新成果,拓展了市場空間,綻放出“別樣的風景”。梳理一下,不難發現,創新大多源自融合與跨界帶來的“魔力”。

  “融”的是資訊科技。通過物聯網技術將工業品維護的門檻降低,三一重工孵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樹根互聯”在1年多訂單翻了多倍;基于智能生産,服裝品牌報喜鳥生産效率提升超過6倍……信息技術深度滲透實體經濟,對生産方式、産品品質等進行重塑。有數據顯示,智能化改造和運營模式革新使企業生産效率平均提升超30%,運營成本約降20%。

  “跨”的是産業、行業的邊界。如果説曾經的“多元化發展”更多為了平衡風險、降低成本,那麼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側重于從跨界本身尋找價值增量。以海爾為例,從做産品到孵化創客,如今,海爾平臺上聚集200多個小微公司,其中100多個小微公司年營收過億元。

  當前,實體經濟提質、增效任務緊迫,這些“別樣創新”可以給人們以借鑒。

  我國擁有超過1億戶的市場主體,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活力。推動經濟發展加快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需要營造更加公平規范的市場環境,營造鼓勵創新、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更加需要發揮創新和實幹精神,從源頭活水中獲得靈感,汲取力量,推動創新實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隨著創新氛圍的濃鬱、創新意識的加強、創新成果的涌現,中國經濟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