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帆競發 逐浪前行——改革開放40年國有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07-25 15: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千帆競發 逐浪前行——改革開放40年國有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國有企業改革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改革開放40年來,國企改革迎難而上、矢志不渝,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通過一係列理順體制、完善機制、調整布局等改革探索,努力做好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相融合這篇“大文章”。

  改革,全方位擁抱市場

  日前“出爐”的最新一期《財富》世界500強榜單顯示,包括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48戶中央企業在內的120家中國企業上榜,並佔據榜單前四名中的三席。

  入選500強,這是一度掙扎在虧損線上的“老國企”想都不敢想的事。改革開放初期,洶涌而來的市場經濟大潮曾令國有企業手足無措。痛則思變,國企經營者們發現,除了勇敢地走向市場外別無他路。

  從放權讓利、“三年脫困”,到“破三鐵”、探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再到正在推進的分類改革、董事會建設、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一係列旨在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改革落地,不斷理順政府與企業關係,促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市場主體。

  激烈的競爭中,昔日的“嗆水者”正成長為融入市場的“弄潮兒”、經濟社會的“頂梁柱”:

  看規模實力——截至2017年底,全國國資監管係統企業資産總額達到160.5萬億元,其中中央企業資産接近55萬億元。今年上半年,央企營收、利潤持續快速增長,創歷史最好水準。

  看競爭力——不少國有企業已邁進或接近世界一流企業陣營,在載人航太、深海探測、高速鐵路、智能電網等領域取得了不少具有世界水準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掌握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看發展品質——央企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絕大部分建立起了規范的董事會,治理結構更完善;戰略重組扎實推進,央企戶數從國資委成立時的196戶調整至96戶;去年以來央企利潤增速“跑贏”營收增速,資産負債率穩步下降。

  “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國企改革面臨新任務,破解改革推進不均衡、部分地區和企業改革動力不足等問題的緊迫性也更加凸顯。

  一篙松勁退千尋。“不論是全方位的深化改革,還是打造世界一流企業,都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説,國企改革不能停,也不會停下來。

  創新,打造“國之重器”

  今年7月9日11時56分,我國長徵二號丙運載火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方式將兩顆巴基斯坦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也是“長二丙”火箭時隔19年重返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核心技術買不來、等不來,只有自己幹出來。

  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骨幹力量,近年來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瞄準中高端、全力謀轉型,通過強化考核政策、完善激勵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技術資本結合等一係列舉措,不斷打通創新血脈。

  從“慧眼”衛星遨遊太空、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到洋山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式開港、“復興號”高鐵投入運營……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的背後,凝聚著國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努力。

  目前,中央工業企業全部建立起國家級研發機構。央企研發經費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總額的四分之一,獲得國家科技獎勵約佔同類獎項總數的三分之一。

  在加大投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同時,國企創業創新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底,央企共搭建各類“雙創”平臺970個,建成實體孵化器和科技産業園區271個,成立各類創新發展基金200多支。

  創業創新與科技突破相輔相成,正成為助推國企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

  開放,鍛造競爭新優勢

  中國五礦旗下澳大利亞杜加爾河鋅礦今年5月1日實現商業化生産。這個躋身全球前十大鋅礦的項目,從建成投産到商業化生産用時不到6個月,展示了企業不俗的國際礦業開發運營能力。

  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以積極的姿態不斷加強與全球企業合作,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有不少成功實踐。

  改革開放初期,中央企業對外經營性投資基本從零起步。到去年底,央企境外單位逾9100戶、資産總量達到7萬億元,投資與業務已遍布18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央企在基礎設施、産能合作等領域投資合作項目有1700多個。

  在“走出去”與“引進來”協調發展中,國有企業不僅增強了自身活力、擴展了發展空間,也造福了投資東道國和世界人民。

  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復雜嚴峻、不確定性上升,國有企業國際化更難、風險更多。

  “我們既要堅持底線思維,把困難想得足一些;又要積極應對、主動作為,關鍵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表示,下一步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作為國企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在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的部署,進一步夯實企業高品質發展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