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拉馬福薩總統舉行的歡迎暨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習近平出席拉馬福薩總統舉行的歡迎暨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2018-07-25 15:28: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比勒陀利亞7月24日電(記者潘潔 鄭曉奕)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比勒陀利亞出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的歡迎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暨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

  7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出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舉行的歡迎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暨慶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這是習近平發表致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和彭麗媛抵達總統賓館時,受到拉馬福薩和夫人莫採佩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親切握手,互致問候。

  當地時間晚7時10分許,習近平和彭麗媛同拉馬福薩夫婦一道步入宴會廳。樂隊奏中南兩國國歌。

  習近平發表致辭,對中南建交2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為中南友好作出貢獻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習近平指出,中南友好事業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關心和培育下不斷發展壯大,兩國人民友誼不斷鞏固深化。1998年1月1日,中南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由此掀開了兩國關係新的歷史篇章。20年來,中南關係實現了重大跨越。中南關係快速發展是中非合作不斷深化的生動寫照,也是發展中大國團結協作的典范。

  習近平強調,短短20年間中南關係能夠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關鍵在于雙方堅持互幫互助、互尊互信、互利互惠、相知相親、相依相靠,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感情基礎、政治基礎、經濟基礎、民意基礎、戰略基礎。20年的經驗彌足珍貴。我們要牢牢把握雙邊關係前進方向,鞏固高水準政治互信,始終做坦誠相待、風雨同舟的同志加兄弟;要持續釋放兩國發展潛力,推進高品質務實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開展更密切的人文交流;要繼續在國際事務中守望相助,加強高層次戰略協作,共同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中南關係前景無限廣闊,但也需要我們不停向前邁步。在中南兩國邁上發展新征程之際,我們更應該手牽手、心連心,助力彼此實現發展夢想。相信有兩國人民堅定支援,我們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中南關係新的輝煌。

  拉馬福薩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南非,很高興在此同習主席一起慶祝南中建交20周年。20年來,南中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間保持著密切交往,在雙邊、區域和全球層面開展了良好合作。南中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習主席此訪彰顯南中關係已超越一般的雙邊關係,具有戰略意涵。南方將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達成的共識,深化經貿、科技、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繼續推進南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推進非中友好合作。

  晚宴在熱烈友好的氣氛中進行。兩國元首共敘友誼,暢談中南關係、中非關係美好前景。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晚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7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