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火星”28日晨邂逅“紅月亮”上演“喜相逢”
2018-07-25 14:2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25日電(記者 周潤健)橙紅色的“火星”本月27日迎來十五年一遇的“大衝”,而28日晨精彩的月全食也將現身天宇。“紅火星”完美邂逅“紅月亮”,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憑借肉眼就可欣賞到這幕“紅紅相印”的罕見畫面。

  從地球上觀測,當火星和太陽分別處于地球兩側時,天文學上稱為“火星衝日”。如果衝日時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點附近,就是火星大衝,此時,火星最為接近地球,看起來會特別明亮。天文資料顯示,火星每15或17年就會發生一次大衝。

  “本月27日的這次大衝,觀測條件非常不錯。衝日期間,日落時火星升起,整夜可見。由于距離地球較近,火星的亮度可達-2.8等,異常明亮,非常醒目。”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説。

  今年火星大衝剛好碰上一輪滿月,又恰好發生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天文預報顯示,本次月全食的初虧為28日2時24分,食既為3時30分,食甚為4時22分,生光為5時14分,復圓為6時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部分長達1小時44分,為21世紀以來歷時最長的月全食。

  “在全食階段,月亮會呈現古銅色,別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紅月亮’。”趙之珩説。

  “紅火星”與“紅月亮”完美邂逅,注定是一場難得的天文盛景。天文專家提醒説,由于二者距離很近,天文攝影愛好者可以同時觀測和拍攝“紅火星”和“紅月亮”,一箭雙雕,一舉兩得。“如能選取一些有特色的背景物,比如高塔、古建築等,將更有觀賞效果和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7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