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恐龍化石新研究挑戰東亞隔離假説
2018-07-25 14:2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董瑞豐、李洋)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星團隊的恐龍化石新研究認為,1.74億年前在中國生存著一種名為“神奇靈武龍”的梁龍類屬種,挑戰了梁龍類恐龍及其他新蜥腳類恐龍起源和擴散的傳統觀點。該研究成果24日在英國《自然·通訊》上發表。

  傳統觀點認為,東亞約在1.64億年至1.58億年前與其他大陸隔離,梁龍等動物類群在東亞與其他大陸隔離之前尚未擴散到東亞,導致了中晚侏羅世東亞地區形成了獨特的恐龍動物群,這被稱為東亞隔離假説。

  新發現表明,梁龍類恐龍曾廣泛分布在包括東亞在內的盤古大陸上,東亞在中晚侏羅世的動物群也許沒有之前認為的那樣獨特,過去的認知很可能是由于化石採樣的影響。

  梁龍是最為大眾熟悉的一種大型蜥腳類恐龍。人們一直認為新蜥腳類恐龍——蜥腳類恐龍晚期演化分支——在盤古大陸解體期間發生分化,大陸解體深刻地影響了它們的演化。通過對神奇靈武龍進行演化和生物地理學分析,研究者認為,在中侏羅世(大約1.74億至1.64億年前),新蜥腳類恐龍已經呈現多樣化並且分布廣泛。

  神奇靈武龍化石最早于2004年在寧夏靈武市發現,目前有至少8至10個大小不同、代表不同年齡階段的個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阿根廷發現最古老巨型恐龍化石
    阿根廷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在位于該國西北部的聖胡安省發現了距今兩億多年前的巨型恐龍化石。這一發現將巨型恐龍的出現時間向前推進了至少2500萬年。
    2018-07-16 17:22:26
  • 山東發現恐龍足跡化石群
    在這批足跡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四道平行的小型恐爪龍類足跡,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該類足跡的擁有者有著群居的特性。
    2018-06-18 08:19:34
  • 研究:生物在隕石撞擊滅絕恐龍後快速“復活”
    科學界通常認為,白堊紀晚期一次隕石撞擊導致了恐龍滅絕。一項新研究發現,在撞擊發生短短兩三年後,撞擊中心就出現了生物“復活”,且在撞擊後3萬年內恢復了繁榮的生態係統。
    2018-06-01 09:57: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7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