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汛以來中國氣候波動 降雨颱風高溫頻繁登場
2018-07-25 14:12: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日前從中國氣象局獲悉,今年入汛以來,中國氣候波動大,呈現北方降雨多、生成颱風多、強對流天氣多、高溫日數多等特點。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截至7月22日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以來,全國共發生20次強降雨過程,平均降雨量為306.7毫米,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時空分布不均,總體呈“北多南少”態勢。華北雨季較常年偏早9天。7月15日至17日,北京出現今年最強降雨過程,100毫米以上強降雨覆蓋面積佔全市面積的45%。7月,全國多個地區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四川盆地西部降雨量偏多1至2倍,甘肅省東部部分地區降雨量偏多3至4倍,黑龍江南部等地偏多1至2倍。

  從流域上看,黃河、海河、松花江流域平均降雨量分別偏多42.4%、37.5%、22.7%。長江流域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遼河、珠江和淮河流域降雨量偏少。7月14日,黃河中遊潼關站出現46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這是入汛以來黃河的最大洪水;7月23日上午,黃河蘭州水文站流量達到36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黃河2018年第2號洪水。7月5日和13日,長江水利委員會先後發布第1號、第2號長江幹流洪水編號。

  從颱風的生成個數和強度上看,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生成颱風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有4個颱風登陸中國。今年首個登陸中國的颱風“艾雲尼”先後在廣東徐聞、海南海口、廣東陽江三次登陸,是多年罕見的“小颱風、大影響”。第8號颱風“瑪莉亞”成為7月登陸福建的最強颱風。第10號颱風“安比”一路北上,黃淮、華北、東北都出現明顯風雨天氣。

  4月以來,中國共發生25次強對流天氣過程,主要集中在華北、黃淮、西南地區以及長江中下遊等地,且多為雷暴大風、冰雹與強降雨並發,影響范圍廣。在高溫方面,華北東部、黃淮中部、江南、華南大部及重慶、內蒙古西部等地高溫日數偏多10天以上,部分地區出現重度氣象幹旱。7月上旬,受降水影響,全國大部地區氣象幹旱明顯緩解。

  國家氣候中心預計,8月,中國南北各有一條多雨區,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將繼續生成多個颱風,數量接近常年同期,登陸中國的颱風強度較強。總體來看,今年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記者 劉辰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7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