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這些話要牢記
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這些話要牢記
2018-07-25 10:04:32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曾這樣總結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針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作出重要論述並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國國家發展進步、社會安定團結、人民誠信友愛指明方向。本文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講話,以饗廣大網友。

  指路國家發展

  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就是這種民主最基本的體現。

  ——2018年3月4日,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的講話

  我們要立足中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一個好的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社會建設要以共建共用為基本原則,在體制機制、制度政策上係統謀劃,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幹什麼,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項工作都做到願望和效果相統一。

  ——2015年5月,習近平在浙江調研時的講話

  促進社會進步

  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提出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要堅持司法為民,改進司法工作作風,通過熱情服務,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特別是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維護合法權益的法律援助。

  ——2013年2月2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當前,中國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2018年5月25日,習近平向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

  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法律底線不能破,偷稅漏稅、走私販私、制假販假等違法的事情堅決不做,偷工減料、缺斤短兩、質次價高的虧心事堅決不做。

  ——2016年3月4日,習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時的講話

  鑄就人民信仰

  你們要注意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的講話

  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學會做人的準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范。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的講話

  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對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既要抓緊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徵信係統,又要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對見利忘義、制假售假的違法行為,要加大執法力度,讓敗德違法者受到懲治、付出代價。

  ——2016年12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整理/李慧)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7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