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互聯網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頸
2018-07-25 08:11:4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擬建立標準體係,培育龍頭平臺

  工業互聯網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頸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指南》和《工業互聯網平臺評價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和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

  據工信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工業互聯網平臺標準是規范平臺功能,帶動平臺的技術研發、行業應用、服務創新等全價值鏈協同發展的關鍵,意義重大。

  政策紅利不斷

  自2015年以來,我國政府為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先後出臺一係列政策。2015 年發布《國務院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 +”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互聯網與制造業融合,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準,加強産業鏈協作,發展基于互聯網的協同制造新模式。

  2016年出臺《關于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充分釋放“互聯網+”的力量,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推動“中國制造”提質增效升級,實現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

  2017年,國務院正式發布 《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提出增強工業互聯網産業供給能力,持續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準,深入推進“互聯網+”,形成實體經濟與網絡相互促進、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在中國制造轉型升級的背景下,我國工業互聯網的時代正在快速起步。

  記者近日在一些工業企業採訪中獲悉,以數字化設計為源頭、信息化係統為支撐、智能化裝備為抓手的智能制造正在一些企業中先行先試,還有一些裝備較為老舊的企業,也在用互聯網的方式對生産線進行改造,這都為企業提高生産效率、縮短生産周期、保證産品品質提供了保證。這種探索和嘗試將為中國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提供借鑒。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一係列政策的出臺和企業實踐表明,工業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國制造業升級換代的重要發展方向,隨著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及行業基本面整體向好的支撐,工業互聯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內優秀企業將快速崛起。

  發展方向明朗

  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大方向雖然已經明朗,但是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實現快速發展和強大顯得尤為重要,尤其是如何高品質起步,考驗著政府、行業和整個市場。

  7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但要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中國信通院標準所所長敖立表示,目前我國工廠內網絡改造遠遠滯後國外,甚至可以説與國外差距較大。不過,在工廠外部,由于電信運營商的介入,我國網絡能力比較強。從整個産業基礎來看,工廠內的網絡,我國基本上沒有核心技術,網絡標準全部掌握在外國廠商手中。

  “近半年以來,國內産業界和地方對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積極性高漲,紛紛加快布局。但目前各方對平臺內涵、技術、功能以及建設路徑尚未形成統一認識,在平臺培育與推廣方面沒有可參考的成熟經驗。因此,亟須制定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指南,為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提供切實可行的指引。”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中國電子商務研究院專家看來,中國工業互聯網與發達國家基本同步啟動,在框架、標準、測試、安全、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進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總體發展水準及現實基礎仍然不高,産業支撐能力不足,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對外依存度較高,關鍵平臺綜合能力不強,標準體係不完善,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水準有待提升,缺乏龍頭企業引領,人才支撐和安全保障能力不足,距離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仍有較大差距。

  瓶頸有待突破

  據了解, 數據採集是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基礎,工業互聯網平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連接工業中的人、機器設備和業務係統,但是設備連接在工業現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前,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裏,80%以上的機器設備都是沒有聯網、不會説話的“啞”設備,只有20%的設備聯了網“會説話”,但是這些設備遵循不同的通信協議,存在嚴重的“語言障礙”,成為制約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的卡脖子瓶頸。

  除此之外,工業大數據建模分析能力薄弱、應用數量少等因素也都制約了我國工業互聯網的發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在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方面,標準體係一直不完善、不統一,這極不利于行業的快速發展。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指南,圍繞平臺標準體係建設、標準推廣機制建設以及推動標準國際對接三方面展開。一是面向工業互聯網平臺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和應用服務等領域,制定一批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團體標準,建立平臺標準體係;二是發揮産學研用各方和聯盟協會作用,建設標準管理服務平臺,開發標準符合性驗證工具及解決方案,開展標準宣貫培訓,形成平臺標準的制定及推廣機制;三是建立與德國工業4.0平臺、美國工業互聯網聯盟的對標機制,加快國際標準的國內轉化,支援標準化機構及重點企業直接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推動平臺標準國際對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7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