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綿陽修表匠在兒子失蹤處擺攤30年 只想再見他一面
2018-07-25 07:39:41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峰和他的修表攤。

  1987年6月,綿陽市成綿路,韓峰年僅6歲的兒子在自家修表攤前失蹤,疑似被拐。而後兩年,韓峰找遍鄰近區縣,遠赴遼寧、陜西,兒子依然音訊全無。30年過去,成綿路上的小市場已高樓林立,韓峰的修表攤卻如一塊磐石,仍是當年的模樣。多年來,韓峰除了春節休息幾天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早上7點騎自行車出門到11公里外的修表攤,一邊修表一邊苦苦等待奇跡。韓峰説,不想也不會強迫兒子能回到自己身邊,只願能再見他一面就好。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劉虎攝影報道

  走失

  埋頭修表時兒子不見了

  7月24日下午3點,綿陽市涪城路與成綿路交接處,韓峰坐在修表攤前用手機看著視頻,時值盛夏,天氣炎熱,這個時間點,少有客人光顧。韓峰今年65歲,老家在遂寧蓬溪縣,1979年到綿陽修表謀生。1987年,在綿陽站穩腳跟後,他從老家將家人接到了身邊,這一年,兒子小君6歲。韓峰修表攤擺在原成綿路邊的會仙樓下,這裏曾是綿陽市的汽車客運站,旁邊還有一個市場,人流量大,修表的人也多。説起兒子被拐走的事,韓峰記憶猶新。“我記得那天應該是6月1日,我當時正在給一個男子修表,修好後,抬頭一看,客人沒在,孩子也不見了。”韓峰肯定孩子是被拐走的,他回憶説,發現兒子不見以後,他就近詢問其他商鋪。一名售貨員告訴他,看到有一個男子買了一包餅幹給了一個小男孩,然後就一起走了,但是去了哪個方向,並沒看清楚。根據售貨員的描述,韓峰認定那個陌生男子就是讓他修表之人,被帶走的正是自己兒子小君。“因為兒子右眼有點偏大,嘴唇上的疤痕是玩耍時摔傷後留下的,售貨員描述的男孩體貌特徵和小君完全吻合。”

  苦尋

  未放過任何一個資訊源

  自那天起,韓峰便開始了漫長的尋子之路,從綿陽市區到鄰縣鄉鎮,他的足跡遍布周邊多個市地。1988年,一個李姓男子找到他,説知道他兒子的資訊。隨後,這名男子給韓峰提供了一個位于陜西寶雞、詳細到具體門牌號的地址,並堅稱這裏能找到他兒子。“考慮到連門牌號都能説清楚,我覺得應該是真的,就相信了。”韓峰説,綿陽警方還給他開具了一份介紹信,表示去帶回兒子時可以尋求當地警方幫助。可結果卻並不是韓峰所預料的那樣,地址是虛假的,也沒能找到關于兒子的一點資訊。“李某某故意騙我的,寶雞並沒有我的兒子,他只是為了在途中偷我們的東西。”為找尋兒子,韓峰去過最遠的地方是遼寧。1989年,當時有人告訴他,小君可能被賣到了東北。前一次被騙的經歷,並沒有打消他尋子的念頭,韓峰馬不停蹄趕到了遼寧,多番尋找,終失望而歸。就在上個月,韓峰還突然接到一個關于自己兒子線索,只是結果一往如常。老韓就這樣,至今不肯放過任何一個資訊,不管真假。

  癡等

  原地擺攤30年等待奇跡

  外出尋子多次無果後,韓峰停止了漫無目的的尋找,跟家人商量後,他回到了兒子走失的地方,重新擺起了修表攤,用最笨的辦法苦等兒子出現。這一等,就是30年。每天早上7點,韓峰準時出門,騎著自行車,帶著飯菜,從綿陽市高新區菩提寺前往成綿路,晚上7點又騎車回家,來回超過22公里。30年來,除了過年休息幾天,韓峰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著這樣的生活。“現如今修表這個行當不掙錢了,一個月只有幾百塊錢的收入,但這麼多年來已經習慣了邊修表邊盼著孩子出現的生活,年齡大了,也不準備幹其他的了。”韓峰説,這些年來,他沒少因為佔道經營被城管攆來攆去,“他們有他們的規章,但我也確實不願意離開這條街。”綿陽城管直屬一大隊隊長王軻告訴記者,今年6月,城管扣留了韓峰的鐘表維修車。韓峰來取扣留的車時,王軻提出幫他在社區另謀一份差事,不要繼續佔道修表。“他不答應,然後才跟我講,他是為了在成綿路上等待丟失30余年的兒子回來。”了解了韓峰的情況後,王軻很受觸動,便多次聯繫城北街道辦事處以及成綿路社區相關負責人,決定設立一個便民服務點,供韓峰開展維修鐘表便民服務活動。

  心聲

  苦等只願再見兒子一面

  兒子走失後,韓峰有了一個女兒,如今已成年。韓峰説,這些年,妻子女兒都沒有怪過自己,一直默默支援著自己,“有愧疚,但仍狠不下心,還是想繼續等著。”現在,韓峰精心保存著小君唯一的一張照片,用手機翻拍後發給了朋友,些許模糊,但也是兒子留給家人唯一的念想。“他的照片不是單獨照,是在他四五歲時,我弟弟一家合影,他躲在後面,突然冒出來,闖入鏡頭,無意中給拍下了來。”韓峰説,兒子不見了後,他就把這張合影照片拿到了照相館,單獨對兒子進行了翻拍,一直保留到現在。一年又一年,算起來小君也已37歲了。韓峰知道,時間過得越久,找回兒子的希望越渺茫,可他説仍會堅持找下去,等下去。“我不想也不會強迫他回到我身邊,我只是,想再見他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7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