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新聞“追回”的外逃人員
2018-07-25 07:31:4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一年多來,我過得很辛苦。最近看新聞,區紀委監委連一個潛逃21年的人都追回來了,估計我也是逃不掉的,還不如回來自首。”近日,在潛逃近2年後,重大貪污犯罪案件的涉案人員潘添勝選擇到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紀委監委投案。

  潘添勝外逃與其“密友”藍熾強密切相關。2012年至2016年間,作為花都區梯面鎮財政所聘用會計的藍熾強,利用管理財政所法人印鑒和公章等便利條件,以重復支出及虛構項目等手段,套取公款7745萬元用于賭博及個人揮霍。作為“密友”,潘添勝利用自己開設公司的便利條件為藍熾強“走賬”,並違法獲取收益。

  該案被查處後,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認定藍熾強構成貪污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而潘添勝卻選擇出逃,“人間蒸發”了。

  “這幾年,我不敢坐火車、飛機,不敢去公共場所,只能躲在廣州周邊的大山裏,靠朋友的接濟過日。我一直心存僥倖,直到聽説了錢小明被抓捕的消息。”潘添勝説。

  潘添勝口中的“錢小明”,是中國農業銀行花都支行營業部原交換員,于1997年潛逃,並利用購買假身份證明等方式“漂白”了身份。花都區監委成立後,對錢小明、潘添勝等全區所有職務犯罪涉案在逃嫌疑人進行逐一篩查,摸排線索。2018年1月,區紀委監委將潛逃21年的錢小明抓捕歸案。

  5月16日,《中國紀檢監察報》以《13天抓獲潛逃21年嫌犯》為題報道了此案。隨後,廣州本地媒體進行了跟蹤報道。錢小明被抓捕的消息在花都區傳開了,連躲在深山的潘添勝也通過朋友得知了消息。

  成功追逃錢小明後,花都區紀委監委將潘添勝鎖定為下一個重點追逃對象,一方面充分發揮黨委統一指揮優勢,根據已經掌握的資訊全面摸排,鎖定潘添勝的活動范圍;另一方面多次與潘添勝家屬溝通,對其做思想工作,爭取家屬配合。

  “我家裏的人和朋友都看到新聞了,説人家逃了21年,身份換了都還是被抓了,勸我與其這樣東躲西藏見不得人,還不如直接回來自首。”潘添勝説,錢小明被抓捕的消息可謂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目前潘添勝已被羈押,下一步追贓工作正在進行中。(記者 陳頔 通訊員 李紅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7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