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考估算長江江豚約有1012頭 極度瀕危狀況沒有改變
2018-07-25 07:25:3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考估算長江江豚約有1012頭

  種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徵 極度瀕危狀況沒有改變

  “根據本次科學考察估算,我國長江江豚數量約為1012頭。結果表明,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大幅下降的趨勢得到遏制,但其極度瀕危的狀況沒有改變,依然嚴峻。”24日,在農業農村部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説。

  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農業農村部組織實施了“2017年長江江豚生態科學考察”,歷時52天,覆蓋了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的長江幹流及洞庭湖和鄱陽湖。

  于康震介紹,這1012頭長江江豚,幹流約有445頭,種群趨于向受人為擾動較少的江段集中,過半數水域種群持續下降或沒有發現,種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徵;洞庭湖約為110頭,鄱陽湖約為457頭,兩湖中豐水期分布較為廣泛,枯水期主要分布在河槽和大型沙坑中。

  種群數量大幅下降的趨勢得到遏制

  我國早在上世紀就開始進行了長江江豚相關保護工作,採取了一係列有效措施,但是為何極度瀕危的狀況沒有改變?

  于康震説,衡量長江江豚的保護工作的成效不僅要看數量,還要看種群分布結構和變化的趨勢,長江幹流的種群數量不太樂觀,2006年考察時,估算有1225頭,到2012年降到了505頭。

  “種群年下降速率大概是13.7%,屬于急劇下降。到2017年,種群數量約是445頭,這5年從505頭降為445頭,快速下降的趨勢得到了初步的遏制或者緩解。”于康震説。

  “兩湖”鄱陽湖和洞庭湖的長江江豚跟長江幹流相比,情況稍微樂觀一些。

  2012年,鄱陽湖是450頭,洞庭湖大約是90頭。到去年科考時,發現鄱陽湖是457頭,持平略增;洞庭湖是110頭,略微增加。“兩湖”的種群數量沒有降低,有所增加。

  “因此,長江江豚特別是在長江幹流急劇下降的趨勢得到了緩解,但還是在下降。”于康震説。

  沒有得到緩解原因是人類活動的幹擾

  “長江江豚極度瀕危的現狀並沒有得到根本的緩解原因主要是人類活動的幹擾,這個因素依然是威脅長江江豚生存狀況的主要因素,像水域污染、工程建設、航運發展、過度捕撈,還有非法採砂等人類活動,會直接或者間接傷害長江江豚,壓縮江豚的棲息地。”于康震説。

  棲息地品質下降,種群分布碎片化嚴重,會幹擾江豚的通訊交流,最終導致長江江豚意外死亡頻發,今年上半年就發現了10多頭長江江豚死亡。

  為遏制長江江豚種群急劇下降的態勢,農業農村部先後在幹流及兩湖建立了8處長江江豚就地自然保護區,在長江故道建立了4處遷地保護區,在人工環境中建立了3個繁育保護群體。

  目前,湖北天鵝洲保護區的遷地長江江豚種群已從1990年投放的5頭增長至接近80頭,何王廟及安慶西江兩處遷地保護區種群數量也分別達到14頭、22頭,當前整個遷地保護的江豚群體數量超過100頭,每年有10頭左右的幼豚出生。

  “同時,我們在人工環境中建立了3個保種群體,1999年從天鵝洲保護區引入武漢白鰭豚館的雌豚于2005年成功誕下幼豚‘淘淘’,‘淘淘’創造了人工繁殖淡水豚類生存時間最長的科學紀錄,之後人工環境中的長江江豚保種群體多次成功繁育,標誌著我國在人工馴養環境下長江江豚的繁育取得重要突破。”于康震説。(記者 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大幅下降趨勢得到遏制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2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長江江豚種群極度瀕危的現狀沒有得到根本緩解,特別是長江幹流,種群數量依然在下降。
    2018-07-24 18:18:02
  • 昔日長江“捕魚者” 今日江豚“守護人”
    這一年間,江豚協巡隊每周巡護不少于5航次,日均巡護約40公里,密切關注湖口區域的江豚狀況。夏季,鐵板船下蒸上烤,無處藏身;冬季,江面上寒風刺骨,似刀劃臉……
    2018-06-25 18:53: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7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