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改革開放同行”係列論壇舉辦第二場 探尋中國經濟發展經驗
2018-07-24 20:0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4日電(解軼鵬)為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7月24日,“與改革開放同行”係列智庫論壇第二場成功舉辦,本場主題為“改革開放40年與中國經濟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工業經濟研究所原所長呂政主持論壇。

 

論壇現場。新華網記者 李林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發表題為“中國發展奇跡的世界意義”的主題演講。蔡昉從國際視野和經濟學的角度,提出改革開放後中國實現了經濟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改善的發展奇跡。蔡昉認為,中國取得這一發展奇跡的必要條件是人口紅利;充分條件是通過改革開放,實現資源的重新配置,把人口紅利轉化成經濟增長的各種要素。未來要實現持續的經濟增長,中國必須從依靠人口紅利向依靠改革紅利轉變。

 

論壇現場。新華網記者 李林攝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教授以“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和現代經濟學的反思”為題,從利用“後來者優勢”、採取實事求是的漸進式轉型、推進市場化改革等方面探討中國經濟發展經驗。同時,林毅夫認為,發展中國家照搬發達國家的經濟學理論,碰到問題是難以避免的。因此,我們總結中國的發展經驗,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較高的參考借鑒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農村發展研究所原所長張曉山研究員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原副所長朱玲研究員分別作了現場點評發言。

 

論壇現場。新華網記者 李林攝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中國社會科學院智庫建設協調辦公室承辦,新華網思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協辦。此係列論壇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社會、法律、國際關係等領域的理論發展、實踐進展、成就與經驗進行分享與研討,展現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國社會科學院40年來與國家發展共同進步的光輝歷程

  近期,係列智庫論壇還將圍繞“改革開放40年來的匯率改革理論與實踐探索”“中國的財稅體制改革之路”等主題舉辦學術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鑫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9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