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愛“走”起來——記“集善扶貧健康行”公益項目走進青海玉樹
2018-07-24 14: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海玉樹7月24日電 題:讓愛“走”起來——記“集善扶貧健康行”公益項目走進青海玉樹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49歲的藏族女患者尕陽,提前到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等待了7天。

  而她患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右側大腿,為了能再次“走”起來,已經等了整整20年。

  日前,北京博愛醫院關節病診療中心主任曲鐵兵率領專家團隊,從北京趕赴玉樹,來到尕陽的病床旁,對她進行了仔細檢查、問診,制定了詳細的手術方案。

  “家裏窮,腿上的問題已經20年了,一直沒錢看病。年輕時總抱怨自己什麼也做不了,是個沒用的人。”尕陽靠在病床上激動地説,“感謝政府和醫生能幫我,如果給我治好了,我也能做一些事情了。”

  “手術進展很順利,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曲鐵兵説,“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治療,這名患者的腿部功能應該能逐步得到恢復。另外,我們還考慮對她有同樣問題的左腿也進行手術。”

  尕陽是幸運的。和她一樣幸運,當天還有5位玉樹地區的藏族同胞,順利進行了膝髖關節置換手術。

  然而,還有很多患者,因為當地醫療條件限制以及自身貧困,多年來忍受著骨關節疾病的折磨,多數人生活不能自理,給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集善扶貧健康行”骨關節公益項目,正是針對這類狀況進行的一項精準扶貧。

  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發起的這一項目,旨在針對西部地區大骨節等多種骨關節疾病導致的因病致貧、致殘人群,以公益方式進行篩查和開展手術,幫助具備條件的患者得到康復,回歸正常生産生活。項目自2016年啟動以來,已經走進西藏、新疆、寧夏、廣西等10個省份,實施100余例膝髖關節置換手術,義診患者1200余人,還有20多名病情嚴重、手術復雜的貧困病人被免費接到北京實施手術。

  作為國內知名的骨科專家,曲鐵兵在項目啟動之時就受邀擔任專家組組長。他説,作為一名醫生,在社會愛心的共同推動下,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幫助那些陷入病痛中的人們,讓他們從常年癱瘓、臥床的狀態中站起來、走起來,“是一件凈化心靈的事情”。

  為了讓項目嚴格規范,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給項目實施設計了一整套嚴格的流程,從人群的篩查到對象的評估,從受助者的個性化診斷到手術實施及後續康復,從資金的監管到項目的審計,都嚴格做到公開、留痕、可查。

  在離玉樹市約200公里、海拔4300米左右的雜多縣,記者跟隨項目組的專家走進患者的家,實地查看救助對象的家庭狀況並對其進行初步診斷。

  “集善扶貧健康行”骨關節公益項目負責人介紹,受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的影響,雜多縣骨關節疾病發病率較高。2016年,雜多縣縣長索河了解到這個項目後,專程帶著資料跑到北京,希望項目能惠及雜多縣的患者。經過嚴格審查和評估後,項目組已經從該縣初步篩選出32例救助對象。

  48歲的藏族婦女曲英,就是其中之一。她患有雙膝骨關節炎,已經長期不能行走,導致上半身腫胖,伴有其他疾病。在詳細的問詢和檢查後,項目專家給她制定了具體的治療方案,鑒于當地的醫療條件限制,初步決定將其接到北京進行手術。

  聽説要免費接自己去北京做手術,以後還能站起來、甚至能走路,曲英興奮地不停點頭。

  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在雜多縣完成救助對象入戶查看和評估後,將于近期分批安排救助對象完成進一步的身體檢查,符合條件的將盡快安排手術。

  對于曲鐵兵等專家們的到來,高興的不只是這些藏區的骨關節病患者,還有當地的醫護人員。

  “我在這裏生活了一輩子,在醫院工作28年,之前那麼多年看到我們的患者受到病痛折磨,卻無能為力,真是難受。”玉樹州人民醫院副院長達松説著,忍不住掉了淚,“現在曲教授他們來了,不僅幫助我們的患者進行了手術,還手把手指導我們的醫護人員提高醫術。”

  不僅要治療病人,還要培養人才。這正是“集善扶貧健康行”諸多公益項目的一個重要目標。

  兩年多來,在為救助對象開展骨關節置換手術的同時,骨關節公益項目多次組織開展骨關節醫學培訓,80多位知名專家參與授課,在各省份培訓骨科醫生3000余人。

  “參加培訓學習的都是當地各民族的醫護人員,在培訓和交流中,一方面提高了他們的診療水準,一方面也增進民族間感情融合,給當地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曲鐵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9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