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每天賣出數百萬枝鮮花——探訪亞洲最大的鮮切花拍賣市場
2018-07-24 14:4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7月24日電 題:這裏每天賣出數百萬枝鮮花——探訪亞洲最大的鮮切花拍賣市場

  新華社記者陳玉明、吉哲鵬

  大廳裏座無虛席,幾百個人緊盯著前方的交易大鐘。隨著數字的閃動,一筆筆交易達成了。有人高興,有人嘆氣,有人在等新的機會。

  這是記者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看到的場景。每天下午3點至晚上8點左右,這裏都會進行緊張激烈的鮮切花拍賣。

  “今天已經賣出300多萬枝。我們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賣出800多萬枝鮮花。”昆明花拍中心總經理張力説。

  花卉為什麼要用拍賣這種方式來交易?怎麼拍賣?

  張力説,拍賣對花農和買家都有好處,有利于“創品牌,種好花”。這種公開、透明的競價模式,減少了中間環節,可以使市場資訊得到快速、有效傳遞,減少過去“資訊不對稱”導致的盲目生産等市場供需問題。

  至于拍賣方式,張力説,拍賣中心會先對鮮花進行質檢,根據品質把它們分等級(A級、B級、C級、D級以及級外品)。每天下午3點交易之前,買家會現場看貨,把自己滿意的産品記下來。拍賣時,拍賣師先給某批花定一個比較高的起拍價,然後逐步把價格降低;如果買家覺得某個價格合適,就可以按下搶拍鍵,于是交易達成。

  拍賣成交之後,花農當天晚上就能收到花拍中心反饋的成交資訊,第二天就能收到交易錢款。鮮花則連夜被分包送到機場,第二天一早通過飛機送往全國各地乃至俄羅斯、中東及東南亞國家。

  據介紹,2002年底正式運營的昆明花拍中心經過16年發展,如今已成為亞洲交易量最大的專業鮮切花拍賣市場,交易量全球排名第三。2.5萬個花農和生産企業成為昆明花拍中心的供貨會員,3100個批發商成為購買會員,每天有40多個品類、500多個品種的鮮花在這裏交易。

  雲南的氣候條件特別適合種植鮮花。依托當地發達的花卉種植産業,2017年昆明花拍中心的鮮切花交易量達11.04億枝,交易額9.65億元;今年上半年交易量已達5.7億枝,預計全年交易量可達12億枝。

  我們平時在花店買花,一枝玫瑰可能要三五元;遇到七夕、情人節等特殊日子,一枝可能要十元甚至更貴。那麼,這個拍賣中心賣的花,大概多少錢一枝呢?

  “花的價格要根據等級而定,好花好價。去年A級花全年均價1.43元,較差的D級花全年均價0.56元。”張力説。

  什麼花賣得最多呢?花拍中心行政總監高紅玲説,玫瑰交易量最大,佔了拍賣中心交易量的70%左右,玫瑰全年均價每枝約0.8元;康乃馨、滿天星交易量也比較大。

  如今,昆明花拍中心已成為全國花卉交易價格形成中心,每天鮮切花交易價格直接影響著全國各地花卉市場價格的走勢。

  “2025年我們要建成面向全球的花卉交易中心,成為世界一流的現代花卉交易市場,實現雲南花卉‘賣全球、買全球’的大流通格局。”張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名師引領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裏來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河北隆堯:夏日荷塘引客來
貴州臺江:陽芳村民種出五彩生活
貴州臺江:陽芳村民種出五彩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9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