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南傳播馬克思主義第一人——楊匏安
2018-07-24 14: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華南傳播馬克思主義第一人——楊匏安

這是楊匏安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7月24日電(記者徐弘毅)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南屏鎮北山腳下一所小學內,一個穿著長衫、戴著眼鏡的青年半身塑像矗立在校園中央。青年手按一本經典,雙目凝望遠方,這便是華南傳播馬克思主義第一人楊匏安。

  楊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廣東省珠海市,1914年畢業于廣雅書院,1915年東渡日本橫濱求學,其間接觸到西方各種流派學説,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的日文譯著。次年楊匏安從日本回到家鄉,後在澳門當家庭教師。

  1918年,楊匏安到廣州時敏中學任教務主任,並兼任《廣東中華新報》記者。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楊匏安執筆寫就的長文《馬克思主義》在該報連續刊登19次,率先在華南地區係統介紹馬克思主義。楊匏安由此成為我國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先驅之一。

  1921年,楊匏安加入中國共産黨;1922年,任社會主義青年團廣東區委代理書記,並繼續通過報刊傳播馬克思主義。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廣州召開,決定國共合作,楊匏安受派到國民黨中任職;1924年1月國民黨一大召開後,任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秘書、代理部長,同年秋季任中共廣東區委監察委員。

  1925年,上海發生五卅慘案後,楊匏安和鄧中夏赴香港會同蘇兆徵等發動省港大罷工。同年11月,楊匏安當選為國民黨廣東省黨部常委兼組織部長;1926年1月,在國民黨二大中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和常務委員。

  1927年5月,中共五大成立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紀律檢查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楊匏安當選為中央監察委員。

  大革命失敗後,楊匏安以中央監察委員身份出席中共八七會議,之後前往新加坡、吉隆坡等地開展革命運動。

  1929年楊匏安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機關工作,參加編輯黨刊;1930年任中共中央農民部副部長。

  1931年7月,楊匏安因叛徒告密被捕,關押在淞滬警備司令部。蔣介石曾親自出面勸降,都遭到楊匏安的嚴詞拒絕。8月,楊匏安在上海英勇就義,時年35歲。

  為了紀念楊匏安,2003年,烈士故鄉的北山小學更名為楊匏安紀念學校,並建起烈士塑像。該校被評為全國文明校園、全國足球特色學校、廣東省基礎教育試驗基地。每逢清明節、楊匏安烈士誕辰紀念日,全校1200多名學子都會聚在校園中央的楊匏安塑像前,通過紅色詩詞吟誦、故事表達等方式緬懷英烈,將真理的星火代代相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29919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