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業人挺起精氣神
2018-07-24 08:36: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實業人挺起精氣神(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制造發展壯大的背後,離不開一代代實業人的耕耘、拼搏與奮鬥。他們當中,有站在市場潮頭瞭望遠方的企業家,有立足科研崗位矢志創新的研發人員,還有堅守生産一線踏實苦幹的産業工人。在實業發展之路上,他們身處不同的崗位,卻都同樣挺起了精氣神,發揮著光和熱,推動著中國制造邁上了一個又一個臺階。

  追求卓越的企業家精神

  “吉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小山村走向全中國、走向全世界,這一切應歸功于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憶往昔,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滿懷深情。

  從一個放牛娃起步,到走街串巷照相開啟創業生涯;從在家庭作坊裏提取廢舊電器零件中的金屬,到租用校辦工廠生産電冰箱配件;從再次創業生産裝潢材料、讓産品遠銷海外,到在全國民營企業中首家研究生産摩托車;從一名汽車行業的“小學生”,到收購沃爾沃、站上世界汽車行業高端……40年來,李書福帶領吉利堅毅前行,而他本人從一名善于發現和捕捉市場機會的草根創業者,逐步成長為一名專注于汽車事業的中國企業家。

  張瑞敏、柳傳志、魯冠球、任正非、雷軍……改革開放激發起市場的活力,也催生了一批批中國企業家。時代造就了企業家,企業家也以他們的付出回饋著時代的贈予。

  他們勇于拼搏、敢闖敢試。

  李書福有句名言:“做汽車有什麼了不起,不就是四個輪子、兩個沙發?”語出驚人不算什麼,關鍵在于能為夢想而腳踏實地地努力。初入汽車行業時,吉利頭一步棋便是辦學培養人才,打基礎、練內功;市場競爭激烈時,吉利不滿足于薄利多銷,而是積極擁抱需求變化,主動進行産品升級;在行業站穩腳跟後,李書福又將目光投向了國際市場,通過收購沃爾沃帶動吉利提檔升級……穩扎穩打、自力更生、搶抓機遇,讓吉利這家中國土生土長的民營企業成為當前全球增長最快的汽車制造商,連續6年進入世界500強。

  他們追求卓越、永不滿足。

  企業家是市場的瞭望者。上世紀80年代,萬向的魯冠球把40萬元的次品當作廢品賣掉,海爾的張瑞敏把76臺存在缺陷的冰箱揮錘砸掉,驚醒了企業員工的品質意識。企業家也是創新的引領者。從初始資本只有2萬多元的民營企業,到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第二大通信設備制造商,華為創造奇跡的背後是任正非對于技術創新的高度重視,是每年將10%—15%的銷售收入投入研發的不懈堅持。

  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步入新時代,發揚企業家精神正當其時,中國企業家將大有作為!

  攻堅克難的創新精神

  乙烯,世界産量最大的化學品之一;大型乙烯壓縮機,堪稱乙烯工業的“心臟”。長期以來,我國沒有掌握這種機器的設計制造技術,設備只能從外國進口。

  2006年,瀋陽鼓風機集團承擔起為我國三個百萬噸級乙烯項目研制壓縮機組的任務。這項光榮的使命,落到了沈鼓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身上。為盡快實現技術突破,這位“弱女子”硬是把自己變成了“女漢子”——長年奔波于國內各大煉化廠採集數據,有時還要爬到幾十米高的進口乙烯裝置上看內部結構;不出差時,她就抱著外文原版資料“硬啃”,帶領設計團隊沒日沒夜地埋頭苦幹,睡眠時間經常不足5個小時。

  功夫不負有心人,3年之後,姜妍帶隊拿出了産品。可是,還沒來得及高興多久,這套國內第一臺自主設計的壓縮機組就遇到了麻煩:原來在廠區運轉時是常溫,開機運轉時是超低溫,到了客戶那裏,壓縮機卻開始震動,最後只能停工。“20天內,必須徹底解決,否則退貨!”客戶的催促急壞了姜妍,她和團隊立即搜尋技術缺陷,拿出了幾十套方案,最終攻破了超低溫運作轉子結構的核心難題,讓機器實現了穩定運作。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姜妍和團隊的艱辛付出,讓我國成為目前少數幾個擁有大型乙烯壓縮機設計制造能力的國家。而在改革開放40年的創新之路上,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

  為了給C919大客機鍛造“鋼筋鐵骨”、順利實施首飛之前的數十個強度試驗項目,中國商飛等方面組成的結構強度團隊每次都要加班加點,放棄休息時間;為了讓億萬農民用上質優價廉的鉀肥,國投羅鉀公司的研發團隊走進人跡罕至的羅布泊,十余年如一日地付出,讓一片不毛之地長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鉀生産廠;為了讓中國超級計算應用達到世界領先,全國20多個省市的1600多個科研團隊和企業每天要在“天河一號”平臺完成近萬項計算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相繼推出了促進成果轉化、強化創新激勵等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為人才優化環境,為創新鋪就坦途。展望未來,創新活力將在神州大地持續釋放,創新精神將助推中國制造不斷向前。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中船集團滬東船廠,流傳著一段“三代工匠”的佳話——

  張翼飛,1977年進廠,榮獲“中華技能大獎”,人送稱號“焊神”。一般焊工能焊三四種材料已屬不易,他卻掌握了100多種焊材的焊接技術,還曾創下一口氣焊完8米焊縫的紀錄。

  張翼飛的徒弟秦毅,被稱為中國殷瓦鋼焊接“第一人”。殷瓦鋼是LNG(液化天然氣)船的液化艙中常用的材料之一。薄如紙片的殷瓦鋼厚度僅0.7毫米,焊接它,就好比將一塊塊薄如紙的鋼板,像縫衣服一樣一塊塊連接起來,需要精湛的技藝和超出常人的耐心。就算焊3.5米長的焊縫,也需要5小時之久,焊縫上出現一個針眼大小的漏點,都可能造成整船的天然氣泄漏。LNG船難造,最大的難點之一正在于此。

  2004年,通過刻苦學習、反覆練習,秦毅終于掌握了這項技術,隨後又帶出首批10多位徒弟,並一同投入到建造任務中,使我國首艘LNG船于2008年順利交付。

  秦毅的徒弟張冬偉是個“80後”,進廠才10年,已經成長為高級技師、工廠骨幹,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還帶出了30多名掌握多種焊接類型的復合型殷瓦焊工,“這個工作非常辛苦,有時要連續工作幾個小時。可每當一艘建好的船駛離碼頭鳴笛的那一瞬間,我的心裏總是充滿著自豪。”

  品質之魂,存于匠心。40年來,一批批技能工人堅持發揚工匠精神,用自己的雙手鑄就了中國制造的輝煌。高品質發展需要高技能人才,中國制造由大到強也需要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工匠精神將接續傳承、歷久彌新!(記者 劉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67368